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全球大调查:热力渐散楼市荣景面临严峻挑战一

房地产门户网房天下   2006-10-12 18:51

[摘要] 美国、法国、西班牙、加拿大和英国房地产几乎都在今年开始出现下跌,而此前相当长时间里,房地产都是支撑这些国家经济繁荣增长的主要数据之一。泡沫的积累或许很慢,但如果破裂却在一瞬间……楼市荣景面临严峻挑战当

美国、法国、西班牙、加拿大和英国房地产几乎都在今年开始出现下跌,而此前相当长时间里,房地产都是支撑这些国家经济繁荣增长的主要数据之一。泡沫的积累或许很慢,但如果破裂却在一瞬间……

楼市荣景面临严峻挑战

当美国人过去几个月不再对购房表现出极大热情时,世界各地的经济学家们为何如此敏感和紧张?这是因为房屋销量是一国经济的重要指示器,而美国楼市放缓则是全球经济变糟的前兆。

随着美国楼市的持续降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表预测称,未来30年内,全球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景象可能会逐步消退。由于加息和宏观调控的作用,美国、法国、西班牙、新西兰以及中国内地部分地区的房地产市场都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降温。IMF首席经济师拉詹表示:“我们可以感觉到全球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有降温的迹象。”来自经合组织(OECD)的估计显示,工业国房地产价格在过去10年中实际增长了1倍之多。为此,本报记者对全球部分发达国家的房地产市场进行了研究和调查,结果表明,过去几年来各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火爆局面,已经或即将呈现出冷却迹象。

美国:楼市逼近大萧条时代

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日前发表的报告显示,8月份美国旧房销售中间价比去年同期下跌1.7%。这是美国房地产市场11年来首次出现的年度房价对比下跌,而中介获利已是10年来水平。此外,未售出房屋库存量增长至392万幢,按8月销售速度计算,这些“待字闺中”的房屋需要7个半月才能售完,这个比率是1993年4月以来的值。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报告也显示,美国8月份的新房开工量猛降6%,是2003年4月以来的水平。这是美国新房开工量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当月新房开工量下降了19.8%。

待售房屋数量上升和需求减少——大量数据令经济学家们意识到,曾经红极一时的楼市不仅仅是从5年来的记录高点上回落,而且可能冲向美国经济大萧条以来的点。“从历史来看,对利率敏感的行业——如房地产和汽车等,很可能导致经济衰退”,Belsky说,“如果美联储削减利率,那么楼市降温幅度可能会小些”。
       从历史上看,美联储对楼市繁荣起到了关键作用,保持多年的低利率刺激了房贷需求创记录。自2000年以来,美国楼市持续繁荣,令房屋所有者受益,支撑经济从衰退中复苏过来。由于房价在大部分地区以两位数的比例上涨,消费者把房子当成了实实在在的自动取款机,他们从不断的房屋上借款,将用于大量商品开支上,消费者支出在美国经济中占2/3的比例。

但如今,楼市驱动的财富效应可能发生逆转。据联邦住房企业督察局上月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平均房价增长放缓到1.17%,而去年同期房价涨幅为3.65%。这是该机构自1975年开始保留记录以来出现的最缓慢增幅。

雷蒙德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苏尔特最近也向公司客户发出警告,美国历史上的房地产泡沫正在破灭,其影响将不仅限于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高盛经济学家哈祖斯进一步预计,2007年房价下跌将使得美国经济增长削减1.5个百分点,这是因为建筑商要削减人力、原材料,房主则在房价缩水时减少开支。

加拿大:加息为火热楼市降温

过去几个月来,Jamie Lucien和未婚妻一直想买套靠近市区低于30万美元的房子,尽管他们已经看了15套房子,但至今仍未出价。

今年夏天,埃德蒙顿市房屋均价达31.6万美元,比去年上涨了23%。加拿大抵押贷款和房屋公司高级市场分析师Richard Goatcher称,市场明年将放缓。“人们已负担不起,一定会有相当比例的人被高价驱逐出市场。”

由于价格持续上涨和抵押贷款率升高,自今年8月份以来,持续旺盛的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房屋销量下降了6.4%。加拿大房地产联合会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这已经是连续第三个月房屋销量下降,然而平均房价已飙升11.6%,达29.2989万美元。多伦多道明银行经济学家亚历山大称,“我们可以看到,加拿大中部和沿大西洋地区已出现部分降温,但西部房地产市场交付情况仍很强劲,价格持续上升”。

受季节性调整后,8月份加拿大主要市场房屋销量下降到27657万套,而新挂牌上市房屋上升2.8%达到47117套。“平均房价增长将放缓”,由于新房数量增长,即使在强劲市场,同时房屋销量仍持续走软,亚历山大在接受采访时预测,“目前11.6%(房价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卡尔加里经济受油田发展推动,8月其房屋销量下降9.8%,而新挂牌交易数量上升29%达4271套。“更多房屋出现在市场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房价增长将放缓”,亚历山大说。上个月,埃德蒙顿房屋销量上涨了7.5%,平均房价飙升38%;多伦多销量下降6.7%,平均房价上升4.6%;温哥华销量下降18.6%,平均房价上涨18.3%。

加拿大地产联合会首席经济师甘培预期,今明两年房地产市场将持续放缓,而价格仍在较低水平上升。甘培表示,“我们正趋向更正常的价格水平”,利率上升和更高的贷款成本将为火热的楼市降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