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呼市欲“复制”温州金融改革 建民间借贷登记

正北方网   2012-05-22 17:18

[摘要] 温州金融改革率先发力,各地积极响应:深圳规范民间借贷行为;鄂尔多斯即将出台国内首部民间借贷管理办法——《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规范民间借贷暂行办法》;呼和浩特市也欲“复制”温州模式,建立民间借贷登记投资服务中心。

浙江全面启动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挂牌营业也近一个月。

温州金融改革率先发力,各地积极响应:深圳规范民间借贷行为;鄂尔多斯即将出台国内首部民间借贷管理办法——《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规范民间借贷暂行办法》;呼和浩特市也欲“复制”温州模式,建立民间借贷登记投资服务中心。

种种迹象表明,内蒙古重点城市推进金融改革的决心很大。

温州模式

“这次在温州试点,我们寄希望于通过这个试点,能够在金融改革中杀出一条血路,总结出一条经验教训,完善试点的方案,能够推广到。”17日,温州金融改革主要负责人、温州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德文在呼市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周德文认为,中国市场经济建立已经30年了,金融领域依然是高垄断,大量的民间资本不能破门而入,中小企融资难、融资贵。

去年中小企业最为困难,年回报利润只有1%左右,而银行的利润却是直线上升。温州26家银行的利润比地方政府的税收还要高。这种状况不打破,中国的银行不可能健康发展。

所以,在温州设立金融改革开放试验区,也是旨在利用金融改革、利用金融的平台和手段,把大量的闲置资金、民间的资金积聚起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呼和浩特市“脉动”

温州地区目前至少有8000亿民间资本急需找“娘家”,而呼包鄂地区也是民间借贷活跃区,涉及到两三千亿元民间资本,急需出台相关政策。

此次周德文来呼,就是实质性的探讨复制温州金改模式,先行在呼市地区建立民间借贷投资服务中心及民间资本登记中心。

“利息市场化,管理好巨额民间资本,这在呼市是天大的事。”呼市人大副主任、工商联主席李岳清说。而邀周德文在呼市做“金融改革与民营经济发展”专题报告,就是为下一步呼市地区的金融改革做准备。

据李岳清介绍,下一步,呼市将举办系列活动践行金融改革:包括举办世界温商内蒙古行,设立中国呼和浩特温州工业园区。

李岳清表示,当前,民间借贷信息不对称,如何将闲散的民间资本集中起来与好项目有效对接,在呼市地区建立民间借贷登记平台显得尤为重要。

民间借贷中不乏政府官员参与其中。“民间借贷阳光化,就是要使理财需要的资本找到理想的投资项目,达到相互满意。”周德文说。

“民间借贷投资登记平台关键一环就是安全,双方都感到安全的前提下,达到利益的化。”李岳清说。

推荐阅读>>>

呼和浩特市将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拉网式“清洗”

4月房价震荡反复出现 跌幅收窄未改大势

内蒙古2盟市4旗县 入围生态文明工程试点

呼和浩特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 不良记录要入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