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只会预调微调 误读扰人心

投资快报   2012-06-13 09:46

[摘要] 针对“发改委人士称地产松绑或是救市第二张牌”的消息,发改委昨日紧急辟谣,称有关报道纯属捏造。这一事件,也印证了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内大幅放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业内人士指出,国家对首套自住房的消费一直持鼓励态度,真正打压的是投机和不合理的投资需求。

近日传出商业银行在首套房贷利率的优惠幅度上有所松动,市场上有关“房地产调控松动”的消息此起彼伏,《投资快报》记者综合分析从监管部门、商业银行、开发商等多个渠道获得的信息了解到,这只是少部分银行在局部地区的局部行为,而且优惠利率政策本是鼓励首套房消费的题中之义,与“调控政策放松”是两回事。

此外,针对“发改委人士称地产松绑或是救市第二张牌”的消息,发改委昨日紧急辟谣,称有关报道纯属捏造。这一事件,也印证了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内大幅放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业内人士指出,国家对首套自住房的消费一直持鼓励态度,真正打压的是投机和不合理的投资需求。

商业银行:优惠利率未有显著变动

日前有消息称,央行近日向各商业银行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商业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各大网站冠以标题:《央行特急文件:首套房贷利率可达七折》。

《投资快报》记者从广东省内若干商业银行信贷部门获悉,到目前为止,针对首套房的优惠利率政策未作出新的调整,仍维持八五折的优惠政策。

一位商业银行信贷部经理告诉记者,2008年底全球金融海啸过后,为拉动内需,政策出手大力扶持房地产消费,当时定下的首套房优惠利率下限即为基准利率打七折。近年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出台,在打压投机和投资需求的同时,“刚需”消费也被误伤。比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时期,主要的商业银行基本上都减少了对首套房利率的优惠,一些议价能力较强的银行,甚至完全取消了对首套房的利率优惠。目前,业内银行对首套房贷款总体上执行八五折优惠利率。据分析,上述消息中提到的政策动向,应该是利率市场化政策出台的同时对过去房地产贷款政策的一个简单重申,反映出政策一贯以来“力挺刚需”的基调。

发改委:没说过“地产松绑或是救市第二张牌”

日前有报道称,发改委内部人士表示,调控房地产引发的经济真空比预想的情况还要严重,……如果这些方法(集中放行重大项目)还是不行,那么未来不排除给地产项目“开口子”。

针对上述报道,国家发改委新闻办公室昨日紧急辟谣:我委最近没有人接受过有关记者采访,有关报道纯属捏造。

记者注意到,在有关报道中,涉及房地产调控的文字并不是全文的重点,可能是由于新闻标题引发各界关注的缘故,发改委不得不紧急辟谣。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新闻细节透露出一个明确的政策信号:在各大部委层面,目前根本还不存“放松地产调控”的政策空间。

有关“地产调控不放松”的政策信号其实已经非常的明显。比如就在上周,住建部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将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在此之前,南方部分省市的经济工作会议上,主要负责领导也明确表态:不可能松动房地产政策,现在只会预调微调。

“标题党”扭曲新闻主旨乌龙消息频发

高层领导严厉表态、各大部委不断重申仍然抵挡不住频频见诸网络的“地产调控松动”的声音。业内资深人士认为,究其原因,不求甚解的“标题党”新闻,是干扰公众对政策预期的一个主要原因。

“以近期影响房地产调控预期的两则消息为例,其实只要认真阅读文章正文就不难发现,房地产政策松动根本不是文章的重点,报道提及的地产调控放松预期,也仅限于行内人士的猜测。但相关报道被各大网络用带有“地产调控在转向”色彩的标题广泛转载后,引发了公众的预期紊乱,对宏观调控的政策效果也产生不良干扰。

一位新闻界资深人士认为,在对涉及大是大非的敏感政策的报道上,标题的制作应尤其谨慎,过度“娱乐化”可能带来不利后果。

发自《投资快报》

延伸阅读>>>

多地再现千人购房潮 发改委否认地产松绑传闻

公租房管理办法公布是否可以出售并未涉及

新加坡保障房:仨月薪水够首付且拥有产权99年

住建部公共租赁住房管理 外地人可申请公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