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厂汉板村委会办理房本引质疑!2千元改成5千元

内蒙古晨报   2012-07-11 12:12

[摘要] ‘城中村’改造项目之一,应该属于小产权房屋,现在村委会说要给办理房本,开始收取20000元的费用

“我们小区是‘城中村’改造项目之一,应该属于小产权房屋,现在村委会说要给办理房本,开始收取20000元的费用,现在又改成5000元或者8000元,但对于本村村民却不收。我们想知道村委会这种做法是否合理?”昨日,市民吴先生反映说。

当日,记者来到厂汉板乾沁源小区了解情况。据一些居民介绍,小区有一部分是厂汉板村的村民,还有一部分是外来户。“村委会办理的这个房屋所有权登记证并不是国家承认的房屋产权证,我觉得村委会这种做法很不合理,但也没有办法。”一位居民边说边出示了他办理的房屋所有登记证,记者看到这是一本约64K大小的红色本,封皮写着“房屋所有权证,厂汉板乾沁源小区”,里面登记着房屋所有权人、房屋坐落、产别、房屋状况、土地使用情况摘要等信息。

在小区里,记者分别看到了村委会张贴的两份办证通知。份是在6月2日贴出的,大致内容为:“经党总支、村委会扩大会研究决定,将给大家办理房屋所有登记证,同时也给顶账房和私人交易房办理过户手续。村民办理房屋所有登记证所产生的费用,村委会负责补贴;施工顶账房和外购私人交易房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证和过户手续需交20000元配套建设基金;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证和过户手续的住户,村委会对该房产认可并提供服务;对未办理房屋所有权证、过户手续的居民,村委会对该户房产所有权不予认可,只认可原房主并不提供任何服务,今后所出现的买卖纠纷,村委会不负责任;房屋所有权登记证在厂汉板村范围内有效,并受村委会保护,解释权归村委会。”7月4日,村委会又张贴了一份《关于厂汉板村委会办理乾沁源小区内部房本调整收费的通知》,大致内容为:“为了减轻施工顶账房和外购村民房业主的负担,经‘两委’扩大会研究调整以下收费标准,1、施工顶账房(至合同姓名不变的)收费标准由原来的20000元下调至5000元,过户的收取8000元;2、外购村民房的业主收取标准由原来20000元下调至8000元。”通知中还提到,今后办理国有房本按房屋所有权证以村委会办理的房屋所有权登记证为依据,其他协议合同失去效力。

随后,记者来到负责该小区物业管理的呼和浩特万升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采访,一位吴姓工作人员说,开始办理时确实是20000元,后经研究降低了收费标准。办理房屋所有登记证是为了更好的管理小区,以便开展小区的各项服务,同时也是为了保护那些购买施工顶账房和外购村民房屋业主的合法权益,避免日后发生房屋纠纷。“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办理了房屋所有权证,日后发生房屋纠纷,村委会一定会出面替你做主。”工作人员吴先生确切地告诉记者。

那么,办理房产证需要交哪些费用呢?记者从市政服务中心房地产服务大厅得知,办理房屋产权证需要缴纳的费用包括契税、印花税、商业维修基金以及一些登记费等。各项费用根据平米数、使用性质等来收取费用。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内蒙古文义律师事务所的聂原灵律师。聂律师告诉记者,小产权房屋是建筑在集体土地上的房屋,国家是不允许买卖的。只针对本村村民,村民享有居住权,不允许买卖或者交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