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小产权房清理陷入困境 查处牵扯房管等多部门

中国广播网   2014-01-28 00:00

[摘要]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连日来,国土部多次强调小产权房的违法性质,并表示“将全面清理小产权房”。然而在“高压”政策下,小产权房在一些地方的销售却依然火热,地方政府的清理工作陷入困境。那么各方对小产权房的处理有什么争议?

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连日来,国土部多次强调小产权房的违法性质,并表示“将全面清理小产权房”。然而在“高压”的政策下,小产权房在一些地方的销售却依然火热,地方政府的清理工作陷入困境。那么各方对小产权房的处理有什么争议?

有专家认为,小产权房是城市房地产市场需求膨胀与我国土地制度滞后二者矛盾的产物,而农村土地制度的不完善则是造成小产权房产生的根本原因。从形成原因来看,要根治问题就要从供给端和需求端两方面去解决。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实现农村集体土地“同权同价”,土地供应就将从单一的政府征地逐步转变为包含农村集体土地流转的双轨制供应,这实际上是对城乡二元化土地制度的一种改革,也就是从供给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

另外,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的学习中提及对房地产调控重点将放在保障房的思路,构建以政府为主的基本住房保障,并重申了3600万套保障房要全力完成。保障房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其实也是从需求端解决小产权房问题的一种方式。

有专家提出,可以详细调研现有小产权房,在卫生环境和交通条件成熟而又不影响市政规划的地方,将空置小产权房改为养老院,其产权性质不变,由当地村镇来组建企业经营管理,条件合格者由政府核发牌照,有关部门严格监管。这样既可以解决部分新建的小产权房问题,又可以缓解老年人服务产业发展滞后的矛盾。

这种说法其实是给地方政府提供了一种处理小产权房问题的思路。条件不错的小产权房是不是可以不用拆除,而是改建成为集体福利设施。不过这种方案实施起来也并不轻松。所以还有专家建议,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在于土地确权上,这是土地流转的基础,一方面明晰产权可以程度保护农民利益,另一方面还将奠定农地流转和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基础。在农村集体土地流转方面,近年来安徽、成都、天津等地都已进行了积极试点。三中全会之后,土地流转上可能给地方更大的自主权。接下来就看各地当政府怎么因地制宜了。

 推荐阅读>>>

国土部严查小产权房 试点小产权房"保障房化"

呼和浩特市:为小产权房办理手续会被严肃处理

小产权房转正无可能 对在建在售项目"零容忍"

内蒙古再下政治决心 坚决严查叫停"小产权房"

专家解读严查小产权房原因:两种土地制度矛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