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余丰慧:业内需警惕停房贷或将引发"蝴蝶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2-28 00:00

[摘要] 兴业银行暂停房贷事件仍在发酵。实时消息是,2月25日兴业银行证实暂停向房地产开发商发放贷款。并且刊登了兴业银行公告全文,其中指出:本行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

兴业银行暂停房贷事件仍在发酵。实时消息是,2月25日兴业银行证实了暂停向房地产开发商发放贷款。并且刊登了兴业银行公告全文,其中指出:本行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

兴业银行成为停止房贷的 “带头大哥”以后,不排除其他商业银行跟进。虽然工行、农行、交行等大型银行停止房贷的传闻被澄清,但是,各家银行收紧房贷特别是取消贷款利率优惠甚至在基准利率上较大幅度上浮确是事实。即便如此,大多数借贷者也很难拿到贷款。即:虽然没有声言停止房贷,但实际操作中以其他理由不发放贷款,其效果等同于全面停贷。

从本质上来说,商业银行发放房地产贷款的内生动力已经荡然无存。从经营角度看,不只是首套房贷款,包括所有个人住房贷款,按照现行基准利率,银行根本不赚钱甚至赔本,哪来的房贷积极性?况且,房地产贷款的市场风险已经越来越大,加上银行受到互联网金融冲击,赖以放贷的稳定性资金来源的存款等面临空前危机,银行岂能将资金投放到动辄十年甚至三十年的流动性最差的按揭贷款上呢?或许,银行收紧房地产贷款只是开始,未来将会越来越紧,全面停止房地产贷款的可能性非常大。

房地产资金链条收紧已经从四个方面开始了。其一,美国的量化宽松退出已经造成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资本资金大举撤离。首当其冲的就是房地产行业,必将拉紧房地产资金链条。

其二,央行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汲取货币超发的教训,央行实行趋紧的货币政策应该在预料之中。从一个现象可以窥视一斑。人民币已经连续贬值5天,传言是央行干预,即央行主导买进美元所为。果真如此的话,那么,央行因为买进美元必将向市场净释放流动性。而为了不使得市场流动性增加,央行已经在2月18日开始启动正回购,目的就是对冲买进美元释放的流动性。足以看出,央行不扩大市场货币投放的决心。

其三,商业银行对房地产贷款或明或暗正在收紧。随房地产市场风险增大,特别是杭州楼盘降价传染到后,整个房地产泡沫风险暴露愈加突出。最终必将使得国际上常见的银行惜贷情况开始出现,信贷资金通向房地产之路将被堵死。

其四,“影子银行”的信托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助推的巨大风险已经引起各方警觉。监管部门加大对信托行业的监管力度呼声四起。房地产通过“影子银行”渠道融资之路将越走越窄。

商业银行要为可能出现的房价下跌和房产泡沫的破灭带来的信贷风险做好充足的准备。一组数据是,截至2013年底,房地产贷款余额达到14.61万亿元。2013年近三成贷款投向房地产领域。加上信托等影子银行资金大举进入到房地产领域,带有金融属性的负债性货币信贷资金占到房地产总投资的50%以上是一个保守估计。此外,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4年银行业监管工作会上警示部分银行存在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过高的问题。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有20家银行涉及房地产类贷款达20.9万亿元,这大概占2013年末银行业贷款余额的33%。

因此,要防止银行停止房贷引发“蝴蝶效应”,进而出现惜贷,最后刺破房地产泡沫,引爆金融风险。商业银行应该核实住房、土地等抵押品价值变动,紧盯开发商销售回款情况,督促其及时归还贷款本息。对目前房地产信贷金融风险切不可掉以轻心。

 推荐阅读>>>

银行对房地产风险意识增强 楼市或现困难一年

楼市下跌风声再起 高库存量城市房价率先松动

大小房企资金面分化加剧 房地产业或现并购潮

呼和浩特今年投资809.82亿 推进城市建设管理

学者对地产商:呼和浩特房价是否会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