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呼市拟建限价商品房 中等收入人群住房需求高

内蒙古晨报   2014-04-10 00:00

[摘要] 近年来,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分配,成为市民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

住房需求情况比例(图表由呼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提供)

近年来,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分配,成为市民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

4月8日,针对目前政府规划建设的各类保障性住房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和新的规划思路,呼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苏锐表示,保障性住房建设将成为民生工程的重点。

中等收入人群住房需求高

家住回民区动力机宿舍的张晓平由于原工作单位破产,10年前退休后开始外出打零工维持生活,现一家四口挤住的平房仅20平方米。

5年前想用打工积攒的2万元首付买一套楼房,可面对高额的房价,最终望而却步。

如今,政府建设的保障性住房中,从经济适用住房到廉租房,再到现在建设的公租房,张晓平一家希望能低价购买或配租到一套楼房。

记者从呼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全市现有住房需求人群按收入分为高、中、低三大群体,其中中等收入群体包含中高、中等、中低三个层次,低收入群体包含低收入和收入两个层次。

呼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苏锐称,据初步测算,全市不同需求群体对应住房类型为,高收入群体约占6%,纳入高端商品房范围;中高收入群体约占15%,纳入普通商品房和限价商品房范围;中等收入群体(“夹心层”),约占35%,纳入享受限价商品房及经济适用房范围;中低收入群体,约占25%,纳入经济适用房及公租房范围;低收入群体,约占15%,纳入公租房范围;收入群体,约占4%,纳入廉租房范围。

今年计划建5204套公租房

截至目前,全市通过新建、配建、改建等多种方式共计建设公共租赁住房2.8万套,162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公共租赁住房2.3万套,141万平方米;配建公共租赁住房5477套,21万平方米;改建公共租赁住房120套,0.48万平方米。目前,摇号分配了2596套,约12万平方米。今年,计划建成并摇号分配5204套,26万平方米。

苏锐介绍,当前保障性住房建设成为全市民生工程的一项重点,从2008年至2013年5年来,各旗县区廉租住房建设完成8684套,48万平方米。同时,为弥补廉租住房实物配租房源的不足,从市内四区普通商品房项目和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共计回购了769套住宅,3.98万平方米,用于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另外,实施城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任务6.28万户,改造面积1222万平方米,实际开工回迁房6.52万套,建筑面积630万平方米。

今年建成实施公开摇号配租的公租房房源,大部分集中在新城区塔利公租房项目区,剩余少部分房源将从普通商品房房源中回购配租。选择在新城区范围内租住公租房的人员,可按照相关申请程序递交申请,待逐级审核合格后,达到参加公开摇号配租条件。

将拟建限价商品房

苏锐介绍,从长远发展来看,随着公共租赁住房的规模逐步扩大,可能会表现出距离市区较远,周边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房源面积较小,生活空间狭窄;没有产权,住户缺少生活居住的稳定性;建设资金回笼较慢,不能满足后续项目资金需求,可能引起公共租赁住房小区入住率不高、空房率上升等问题,造成住房资源的浪费。解决此类问题,对后续保障性住房要坚持一个重点,同步抓好两个建设。即以公共租赁住房为重点,同步抓好限价商品房和自有住房建设。

关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苏锐解释,坚持租售并举,3至5年之后符合条件的租房者,可以购买公租房的一部分产权。

另据介绍,限价商品房拥有和商品房同等产权,解决因商品住房价格过高而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购房者购买公共租赁住房的产权是部分产权,不能够上市交易,而限价商品房是全部产权,可以根据购房者的意愿自行交易。

限价商品房房价较低,对于中低收入群体具有很大的诱惑力,具备更加强大的市场。因此,发展限价商品房将成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自有住房是参照商品房开发模式,具备完全产权,在房屋造价的基础上,上浮一定比例的利润值,房价较市场房价偏低,较限价商品房价格稍高,发展潜力较大。

回民区新城区先试点

据了解,按照初步设想,目前拟将回民区公租房建设项目作为租售并举的试点,拟将新城区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作为限价商品房试点。

其中,回民区公租房建设项目位于回民区乌素图村附近,总占地面积为占地504亩,已被列入呼和浩特市棚户区改造和大青山前坡改造范围。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60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

目前,已开工建设确定公共租赁住房总建筑面积为20.2万平方米,户数为3022户。

新城区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位于新城区塔利村附近,总占地面积为684.2亩,总建筑面积约为74.3万平方米,该项目地理位置临近呼和浩特政府、火车东站和部分高档住宅小区,附近还将建设高速通道和地铁站,比较适合作为限价商品房的试点项目,价格定位为微利限价商品房,利润值要少于造价的10%或确定为造价的5%。(内蒙古晨报 康敏)

 推荐阅读>>>

内蒙古自治区棚户区改造纪实:千门瑞气万里和风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回复28条网友留言

申请“单独二孩” 夫妻一方内蒙古区内户籍即可

准池铁路货运价由市场调节 跨内蒙古山西两省区

内蒙部分地区干旱进一步发展 三类墒面积过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