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楼市"转轨"迹象考验政府调控如何落布局

今日早报  2014-05-08 00:00

[摘要] 长期以来让人“看不懂”的中国楼市,近期出现了让人“看得懂”的迹象。

长期以来让人“看不懂”的中国楼市,近期出现了让人“看得懂”的迹象。

从去年开始,中国楼市呈现让人“看不懂”的复杂的“混沌”状态: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楼市分化,销量下降但开发商捂盘惜售,刚需不减但观望情绪加重,限购政策挡不住“地王”频现。

直至今年4月,“混沌”现象渐褪。从三四线城市辐射至一二线城市的整体“遇冷”让楼市表现开始变得清楚起来。尤其是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红五月”没有带来预期中的销售红火。

各地楼市的“趋同”现象让一直复杂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越来越“看得懂”了,但由此带来的一些地方从政策上给楼市松绑,以及呼吁从更高层面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声音则应该引起高度关注。

此间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和经济学者分析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确正在经历调整的“阵痛期”和“转轨期”,但不是所谓的“崩盘临界点”。

业界普遍认为,目前的楼市景象给政府的调控增加了难度,在市场分化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原本“一刀切”式的行政调控手段已然不能适应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如何在防范个别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同时,解决个别城市供大于求的现状,是下一步政府在房地产调控“落子布局”上需要着重考虑的方向。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认为,房地产行业调整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可能需要持续3至5年。“只有经历了调整,今后才能健康发展。”他说。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家杨斌表示,市场格局的调整,必然带来新一轮的房地产行业洗牌。

如何平稳度过目前转型期,避免硬着陆?业界给出的建议是:一方面要抑制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和个别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另一方面密切关注个别三线、四线城市库存高企带来的风险和压力。

据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2014年中国各城市之间、地区之间市场分化加剧,分城施策、分类施策趋势明显,调控政策差异化和多元化将成为常态。

 推荐阅读>>>

楼市分化后市难言乐观 放开限购不一定能救市

地产活动增速放缓专家:楼市下行调整态势明确

"户型推荐"全新嵌入 新房帮新增锁定成交利器

首府二环十大钜惠雅居 均价4200元/平方米

水语青城跟房天下组团 抢南二环边稀缺多层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