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发展战略转型和市场创新 博鳌地产论坛昨举行

地产中国网  2014-05-16 00:00

[摘要] 2014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峰会,将于5月15日在广州星河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21世纪经济报道》携手以高品质著称的星河湾集团打造的一场以“品质经济:发展战略转型和市场创新”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峰会。

2014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峰会,将于5月15日在广州的星河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21世纪经济报道》携手以高品质著称的星河湾集团打造的一场以“品质经济:发展战略转型和市场创新”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峰会,届时将邀请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星河湾集团副总裁张学凤等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出席,共同问诊中国房市走向。

2008年以后,中国大中城市房价以史上最严厉的宏观调控为背景,在北上广深带领下一路狂奔,终于在2014年停下疯狂的脚步。自2月18日杭州德信北海公园发布“低价卖身”之后,多地楼市身价大跌。五一期间,上海楼市超过27个新盘自降身价争相叫卖,数量占到新盘总数的五分之一。宁波城区的拉菲庄园挥泪大甩卖,每平方米直降5200元。北京楼市“五一”黄金周也是寂寞孤单冷。东三环双井合生国际房价跳水100多万元,无人问津。位于深圳宝安区固戍附近的富通V都会项目,近日因每平方米降价2000元遭到业主维权。此外,中小开发商面临倒闭危机,甚至曾一度年销售额逼近80亿元,冲击百亿房企只有一步之遥的光耀集团,在高利贷融资压力、市场下行局面下,销售回款难以保证,资金链陷入危机,企业运转陷入困境,近日已传出转让旗下土地和项目的声音。

事实上,从2013年末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政策的主基调: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到2014年3月初两会对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思路,以及博鳌亚洲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指出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等,充分表明政府层面对房地产调控思路的转变,市场的决定作用大幅挤压行政意志,让市场回归市场化是大势所趋,也充分体现当下政府市场化改革的决心。在市场自身调节作用使然下,各地房地产市场分化局面凸显,尤其是二三线城市住宅市场的量价走势和政策分化特征。以上列举并不完全的令人悲观的楼市和企业现象,正是市场调节的作用、需求和供应矛盾逐渐糅合和调整的结果。

在这一轮市场的大调整中,任何地产企业都难免于其影响,这也正是考验企业和产品的时机。纵观受到影响较大的多为二三线城市和中小开发商,这些区域性中小企业在资金、实力、品质方面对市场冲击抵抗力较弱。反之,大型品牌房企和高品质地产则在此轮优胜劣汰的竞争中越发凸显优势。行业专家指出,高端市场对于市场的反应并没有那么敏感,部分城市高端住宅之所以会出现数据下降主要由于受高端楼盘销售淡季和土地市场价格上涨的影响。高端住宅的抗跌性与保值性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表现得最突出。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在1998~2003年这6年中,香港房价下跌了60%~70%,其中的中低档物业下跌65%~70%,高档物业下跌仅45%。危机过后,热钱撤离,香港房价快速反弹,尤其是高档物业反弹最快。这对处于冷却不振的楼市和迷失中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在政府与市场关系新格局构建中,在此轮住宅市场分化过程中,有多少企业能够经受不住压力倒下了,但也会看到不少企业在大浪淘沙的冲击下不仅保存实力,甚至冲破困境,跨越发展。有压力就会有动力,有危机就会有商机,企业获得真正主动转型的时期已经到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