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评论 透过上市公司红豆股权质押来看楼市拐点

凤凰房产   2014-06-11 00:00

[摘要] 上市房企股权的大比例质押成风,很有可能是上市房企“融资维稳”的最后的选择,如果在股权质押期间,上市房企仍然不能迎来楼市回暖,那么就只能通过大幅降低房价,才能达到资金链不断的目的。

上市房企股权的大比例质押成风,很有可能是上市房企“融资维稳”的最后的选择,如果在股权质押期间,上市房企仍然不能迎来楼市回暖,那么就只能通过大幅降低房价,才能达到资金链不断的目的。

在楼市日趋不景气之下,通过多渠道融资以严防资金链断裂,已经成为众多上市房企的共识——5月28日,红豆股份盘后公告称,27日公司控股股东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将质押给中国进出口银行的5450万股公司股票办理了解除质押的手续,其又将持有公司的7550万股质押给了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贷款的质押物,期限1年。

不要误认为红豆股份是以服装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实际上,红豆股份2013年报已经显示,房地产已占到公司营业收入的54%(服装仅占到38.47%),红豆股份已经成为一家不折不扣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并已经控股红豆置业60%的股份。

此次解除质押后随即又是更大幅度的质押,使得截至目前大股东红豆集团质押红豆股份股票高达2.69亿股,而红豆集团总共持有红豆股份为2.73亿股,这意味着大股东已将所持上市公司98.5%的股票已经质押。

在银行、信托等融资渠道越来越不畅通的条件之下,大股东冀望于通过股权质押以解资金链之困的上市房企,不止红豆股份一家,只不过如此将所持股权近乎全部质押的,还是极其罕见。当然,从理论上讲,大股东将所持上市房企的股票质押,可能是出于大股东其他业务的融资需求,但是,在当前楼市是“大降”还是“死扛”往往取决于房企资金实力时,这一轮上市房企大股东的质押潮,应该说,绝大多数是为了防止房地产项目的资金链断裂。

再以早已将房地产作为主营业务的红豆股份为例,除了大股东将所持上市公司股票近乎全部质押以外,6月6日,红豆股份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无锡红豆置业有限公司向中国民生银行镇江支行申请总额人民币2亿元的银行贷款,用于镇江红豆购物广场改造。

2亿元银行贷款对于有实力的上市房企,其实并不是一个大数目,但是,对于总市值仅有22亿元、净资产仅有14亿元的红豆股份来说,却不啻是一笔“巨款”,因为,红豆股份当前的资本负债比例已经高达75.86%,由红豆股份控股60%的红豆置业,在成功获得这笔2亿元的银行贷款后,将间接使红豆股份的资本负债比例突破80%。

上市房企的股权质押潮,表明了在楼市日益不景气条件之下,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基于对未来楼市不确定性风险增加的判断,已经对房企大幅度惜贷,否则,不到万不得已,上市房企是不会选择大比例进行股权质押的,因为对于房企大股东而言,大比例股权质押的融资成本并不低,而且稍有不慎很容易丧失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上市房企股权质押成风昭示楼市的拐点已近,因为,上市房企股权的大比例质押成风,很有可能是上市房企“融资维稳”的最后选择,如果在股权质押期间,上市房企仍然不能迎来楼市回暖,那么就只能通过大幅降低房价,才能达到资金链不断的目的。

推荐阅读>>>

1折斩杀呼市房价 6万5买中海86㎡两居!

东方维也纳携手房天下电商 1万抵3万震憾启动

5月房贷审批速度有所加快但放款时间仍然较长

央行加大定向降准力度 楼市政策转向"微刺激"

6.22看房团优惠快报:恒大名都额外优惠一个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