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短命“限购松绑令”频现 地方试探监管层态度

华尔街见闻(上海)   2014-06-25 23:15

尽管此前层有不少城市都传出过放松限购的传闻,但真正明文规定取消限购的目前还只有一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该市办公厅近日发布通知称,居民购房时无需再提供住房套数证明。

通知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取消商品房销售方案备案制度。

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套住房)在办理签约、网签、纳税、贷款以及权属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

产权登记部门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不再对购房人的房屋套数进行查询...允许外来人口在市区购买成套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

这份文件6月13日印发并自发文之日起实施,已抄送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6月20日网站刊出。

但经过媒体大量报道,个吃螃蟹的呼和浩特引起了广泛的关注。25日下午,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网站上挂出的文件已经被撤回。

据网易财经报道,负责相关工作的李主任表示,政府文件有两个字打印错误,需要重新发布。对于具体是否执行上述文件,该人士表示不太清楚,但会很快重新发布出来的。

此前沈阳也传出过取消限购的消息,但这个“短命政令”隔日便夭折。此后虽然不少城市都跃跃欲试,但还没有一家敢明目张胆地取消限购。

实际上,在此之前,住建部就表示,宏观调控政策是鼓励、保护消费需求,遏制投资需求。每个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判断。

加上今年上半年中央并未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在此“空窗期”,地方也在不断试探监管层的态度。中新网房产频道提到: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安徽、杭州、无锡、天津、沈阳、广州等至少16个城市采取或直接放松限购条件、或放宽落户条件、或采取调整公积金贷款等方式促进楼市走量。近日,沈阳、广州、福建等地,更被报道已事实上放开限购,但“只做不说”。

值得注意的是,与过去两年一有地方试探放松限购就被叫停不同,这一次中央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默许。不过,不少限购松绑的城市仍在媒体追问中予以否认,沈阳限购放开紧维持一日便是其中一例。“地方政府即使有微调的意愿和政策,但也是遮遮掩掩的,一方面是社会舆论的压力,另一方面在前两年中央政府对限购松绑约谈、问责、叫停时有发生,地方政府不敢拿自己的政治生命开玩笑。”原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牛凤瑞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说。

针对上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央政府已提出进行‘分类调控’,并没有再出台具体政策,之后无论是5月央行“喊话”力挺首套房贷,还是6月上旬定向降准,都主要针对宏观经济大层面,对房地产行业而言属于“微刺激”。

顾云昌认为,上半年更多的是一些地方城市政策的调整,而这也是上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不同于往年的全新转变。的确,回顾十余年来不断翻新“国几条”的楼市调控历程,像2014年上半年这样的中央调控出现“空窗期”、地方政策调整活跃的情形还是首次。

延伸阅读:

房天下快讯:业内表示政府态度模糊 市场前景不明

房天下快讯:业内表示政府默认取消限购政策

呼和浩特取消限购“朝令夕撤”所为何 业内狂表态

呼和浩特取消限购背景:房价已连续3月停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