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贾康:财税改革方案即将公布房产税无任何动作

中财网   2014-07-21 08:50

[摘要]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2014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透露,财税改革配套文件即将公布,预计年内房地产税和环境税都无实质性动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同一场合表示,中国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换过程还未完成,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到一定程度后,中国经济下行之底也就找到了。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2014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透露,财税改革配套文件即将公布,预计年内房地产税和环境税都无实质性动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同一场合表示,中国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换过程还未完成,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到一定程度后,中国经济下行之底也就找到了。此轮地产下行并非是短期周期性拐点,而是长期历史性拐点。

财税改革配套文件将出

据贾康透露,财税改革的一系列配套文件马上就要公布。具体内容包括,推进一系列预算管理改革,提高透明度,实现全口径预算完整性。在具体管理形式上,今年要编制三年中期滚动预算,今后将逐步实现全覆盖;其次是中央和地方财税管理体系的调整。从完善立法开始明确事权,把事权和预算操作支出科目打通,形成协同运行可操作的一套事权明细单。而新的预算法通过后,地方自主发债在程序、风险控制、信息披露、信用评级等方面,都将进入一个新的层次。

今年在税制改革方面,将继续推进营改增,争取一年多做到全行业覆盖;其次是营改增之后地方收入资源税和房地产税有望成为地方税的主力税种。但贾康强调,这一过程将是渐进的。预计新的配套方案将把消费税改革作为重要事项做出部署,使其成为地方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他透露,今年环境税主要是推进立法,年内不会有实质动作。房地产税同样是立法先行,但截至目前房地产税尚未纳入人大立法工作计划,因此年内将不会有实质性动作。

地产下行是长期拐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同一场合表示,中国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换过程还未完成,中国经济下行之底仍未探明。

在他看来,以往中国经济高增长主要由高投资带动。在高投资当中,基础设施、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占中国投资的80%-85%。其中,制造业投资是因变量而非自变量,由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以及出口带动。

“中国的高投资要下来,通俗解释就是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出口三个靴子要落地。”刘世锦说,中国基础设施投资高峰期在2000年左右,近几年比重逐步降低,出口增速也已经下降,因此尚未落地的靴子就是房地产。这只靴子落地以后,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底基本上就找到了。

根据国研中心的研究结果,此轮房地产出现的拐点不是短期周期性拐点,是一个长期的拐点。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当中,房地产需求的峰值期已经出现,今后将基本上走平甚至逐步回调,预计今后几年房地产投资维持在5%的增速都会很困难,所以房地产已迎来历史性拐点。

刘世锦认为,中国经济如果短期内下滑速度过快,政府还是要采取宏观调控措施。但宏观调控措施的目的是托底盘。中国目前的需求潜力还是比较大的,问题是相当多需求的潜力受到体制上的约束释放不出来,所以至少有一部分刺激应该和改革结合起来。

推荐阅读>>>

世界500强绿地集团排名268位 较上年跃升91位

多样房地产也能玩"穿越" 到海外复制黄金十年

呼和浩特市将建高铁综合体 预计2018建成

呼和浩特火车站站改施工全面启动 改造后变样

海外房地产实时动态:加拿大以房养老日趋流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