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银行房贷未松动 房产中介称利率很难优惠

华商报  2014-08-19 00:00

[摘要] 一边是限购政策已部分松绑,一边是较高的库存量急需释放,不少开发商和购房者都盼望着限贷政策也能够尽早松动,但现实却是银行房贷政策依然按兵不动。

一边是限购政策已部分松绑,一边是较高的库存量急需释放,不少开发商和购房者都盼望着限贷政策也能够尽早松动,但现实却是银行房贷政策依然按兵不动。

近日,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21家不同银行网点发现,前几年普遍存在的8.5折优惠房贷利率,如今已基本“后会无期”。只有部分外资银行还有优惠折扣。

记者还调查发现,对于利率较低的公积金贷款,西安多数银行称,只要开发商在公积金中心有备案,银行这边都可以做公积金贷款。此外,能做公积金、商贷组合贷款的银行则少之又少。

严格执行限贷政策首套房贷款利率9.8折

“虽然听说银行对外声称二套房贷有上浮,但实际操作中则会松动。”西安市民刘先生说。近日,市场上传出银行房贷政策明紧暗松的声音。对此,记者连续数日以客户身份走访及咨询21家不同银行网点发现,在西安市场上,中资银行贷款利率依然坚挺,没有一家有利率优惠。

而且在这21家银行中,东亚银行、浙商银行、渣打银行暂时不受理房贷业务,而韩亚银行则只做二手房贷款业务。

其余受理房贷业务的17家银行中,大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少数银行包括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首套房贷利率均上浮10%。至于二套房贷则大多上浮10%-30%不等。

记者咨询发现,西安市场上的房贷利率是汇丰银行,首套房贷执行9.8折优惠。除此以外,民生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九、十月份贷款政策会有变化,说不定到时会有松动。”但具体的首付比例及利率上浮程度,各家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咨询具体楼盘与各银行的合作情况。“利率肯定是会上浮的,现在银行资金成本还是很高,限贷政策执行很严格。具体上浮的情况,不同楼盘根据个人资质情况的不同会有差异。”某股份制银行个贷负责人告诉记者。

房产中介称“利率很难优惠”大多银行不做组合贷

据媒体报道,在外省一些城市,一些银行会和房产中介合作,限贷政策“明紧暗松”。那么,西安的情况如何呢?

上周六,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西安部分房产中介,未发现房贷政策有松动迹象。“房地产形势不好,我们也希望把房子卖出去。但是,房贷利率很难优惠。特别是二套房贷,基本都上浮10%。”公园南路一家房产中介的李先生称。

另一家房产中介的置业顾问也告诉记者:“二套房贷利率很难优惠。除非办个假离婚,可以帮着操作一下,按照首套房利率执行。”

记者调查发现,的确有通过“非常手段”取得利率优惠的。西安市民牛女士称,就在这个月,她在北郊买了一套房,本来是二套房,利率要上浮10%,且首付要六成,在开发商的建议下她办了假离婚,才以首套房的政策买了房,即首付三成,利率为基准利率。

此外,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5%,比商业贷款基准利率6.55%便宜很多。记者咨询发现,大多数银行都表示可以做公积金贷款,但对于贷款额度较高的,只有少数银行表示可以做公积金、商贷组合贷款。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回款时间太慢,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多开发商不愿意做公积金贷款。“比如银行审批商贷时间比较短,如果手续齐全,最快一个工作日就可以放款。但公积金贷款三个月才能放款。”某股份制银行西安分行个贷负责人说。

“有些业主不愿意做公积金贷款也是因为回款慢,比如我做过的一单,售房合同签完7个月业主才拿到房款,但如果做商贷,两星期左右就可以拿到房款。”上述公园南路一家房产中介的李先生说。

-业内观点

楼市欲回暖更需放开限贷

楼市限购限贷政策是此前房地产调控的两大主力政策,如今限购放开,限贷政策却没有出现变化。相比放开限购,不少购房者对信贷政策调整更感兴趣,如果限贷政策不放开,虽然有了买房资格,却依然没有能力购买。

近年来,央行一直收缩银根,银行资金紧张,所以对个人住房贷款的配比额度有限;另一方面,银行以赢利为目的,手握着众多比房贷更划算的项目,因此并不热衷于不高且手续烦琐的房贷业务。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部分银行已经开始逐步压缩房贷业务,转战更高的消费抵押贷款、中小企业贷款领域。事实上,从房地产开发贷款到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从普通住宅到商业地产,今年房地产贷款已呈现全面收紧态势。甚至有人认为,银行“去房地产化”步伐正在加快。

大家知道,限贷是否放松是央行和银监会的事情,通常地方政府不能干预。至于银行是否配合各地政府的相关要求,还是要看监管部门的表态,银行不会轻易配合。因此,对于地方政府的频频喊话,银行装作没有听见,也可以理解。

放开了限购,却依然限贷。地方政府可以松绑限购,却无法对关键性的限贷政策作出调整,因此,取消限购,对房价影响并不大。更为重要的是市场预期的改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购房积极性,即使是刚需也会考虑再三。

-市场动态

传上海放松限贷利率打8折

16日晚间,有微博网友发布消息称上海尝试放松限贷,重新定义贷款中“首套房”的概念。但该消息目前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业内认为上海限贷调整若属实,将对一线城市产生重大影响,不排除其他一线城市微调楼市政策以挽救楼市。

微博网友曹山石贴出了一张上海某银行下发的文件图片。该文件明确了个人住房贷款套数认定新标准,其中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外地购房贷款结清,本市首次购房算首套;二是2011年1月31日前已成功贷到2笔及以下房贷,现已全部结清的,如果具备本市购房资格的,在本市首次购买商品房申请贷款可认定为首套房贷;三是对于居民家庭仅有一套自有住房或无住房,名下购房贷款已全部结清的,现具备本市购房资格,在本市购房申请贷款可认定为二套房贷款;四是首套房可打8折利率,但享受8折的客户在该行金融资产必须大于等于贷款总额的80%。分析人士称,可以从公布的这个消息里看出,内文中并没有提出任何一家银行,也有可能是指某家银行,并不是上海所有的银行。而第四条提出“首套房可以打8折利率”,后面还有一个附加条件,即使实行,门槛还是很高,有一部分人还是达不到条件。分析人士认为,若上海放松限贷情况属实,将给本地楼市注入强心剂,贷款条件放松,对于当地刚需客户和改善型需求客户都是利好,同时也能控制投资客进场。而在一线城市纷纷表态不取消限购的背景下,上海若放松限贷对一线城市也有指导意义。

推荐阅读>>>

房产投资增速回落 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逆势增长

房产7月销量走弱非住宅新开工促同比增速转正

房地产税法进入立法程序 房地合一成改革方向

下半年宏观经济延续稳定走势 房地产投资下滑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 房地产低迷降温为关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