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住房公积金提取太难 公积金沦为穷人的"鸡肋"

中国经济网   2014-09-01 08:52

[摘要] 明明这是我的钱,我却做不了主”——一边是巨量公积金使用的效率低下,一边则是大量有意使用的缴存者“望而兴叹”。近年来,抱怨公积金“提取难”呼声不断。公积金“交钱容易取钱难”,这已经成为不少的地区缴存者反映的共性问题。

“明明这是我的钱,我却做不了主”——一边是巨量公积金使用的效率低下,一边则是大量有意使用的缴存者“望而兴叹”。近年来,抱怨公积金“提取难”呼声不断。公积金“交钱容易取钱难”,这已经成为不少的地区缴存者反映的共性问题。(8月28日《财经日报》)

现实生活之中,许多人认为住房公积金是公共福利制度的组成部分之一,但实际上,这种理解是有一定偏差的。

所谓公共的福利,它的核心特征是:每一个人的权利都能够得到保障。任何人,纵然他一时不具备被保障的条件,却也不会有额外的损失。保障意味着给予和惠顾。既要保障特定的个人、群体,也不能令其他个人和群体的利益受到损害,其中必然会有缺口,这缺口往往是由财政来填补。

以医保为例。现在,城乡居民每年人均缴纳不足100块钱,就可以享受到较高的医疗保障,为什么呢?其一,不是每个人都会在某一年患病,于是通过政府统筹的方式,可以实现对患者的“众人抬一”;其二,在医保资金的筹集上,个人缴纳的是小头,财政承担了大头,即在每人缴纳100块钱的同时,财政予以300多块钱的补贴。如此才形成了所谓“看得见的福利”。

福利能够看得见,民众就愿意进入福利体系。医疗保障体系之所以推进得很快,覆盖面也越来越广,并非是因为行政力量的强推,而是民众积极参与的结果。

如果我们设想一种很坏的情况:财政不补贴了,人均400多块钱的筹资全部都由个人来承担,那还能算是公共的福利吗?显然是不能的。民众还会积极参与吗?也不好说。人均每年要负担400多块,一个家庭要负担几千块。于是,很多人会想:就把这些钱搁手里吧,患病了就用这些钱去治,不患病就算赚了。

而目前住房公积金的制度是个“抬会”(又称经济互助会)的制度。公积金贷款为什么利率较低?并不是因为财政给予了补贴,而是公积金的存款利率低。这实际上就形成了一个反向操作的“抬会”。一般情况下,民间“抬会”是大家抬钱给少数人用,后者给前者支付较高的利息,而住房公积金制度不仅是大家抬钱给少数人用,而且是相对于市场利率,前者反而要给后者贴息。这就意味着,为了使少数人享受到低息贷款的优待,多数人要蒙受低息存款的损失。

没有享受优待的多数人愿意承受这样的损失吗?当然是不愿意的。于是就有了两个结果。其一,人们千方百计地逃避缴纳公积金。在劳动力市场,如果资方愿意直接折现给劳动者,劳动者往往是很愿意接受的;其二,纵然被迫缴纳了公积金,也希望想办法退出来。众所周知,代退公积金要收取较高费用,几乎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产业。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设置重重障碍,千方百计地避免劳动者提取公积金,就成为了制度的必然性选择。

一项公共政策,如果将少数人得到的优待建立在其他多数人利益受损的基础上,它往往会沦为多数人的“鸡肋”。在市场机制日渐完善的今天,职工工资增长实际已主要受市场竞争驱使,而并非主要得力于某种呆板的行政规定。

但普通民众买房难是现实问题,是否应该普适性地给予帮助呢?答案是必须的。为此,必须建立健全真正的定向型公共福利制度。至于具体如何构建,那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话题了。

 推荐阅读>>>

内蒙古打造煤电灰铝循环经济将带动10万人就业

电商强势进击房地产市场:将成未来卖房主力?

内蒙古局部地区遭受洪涝风雹灾害11210人受灾

工息部备案批复 内蒙古组建北方稀土集团方案

多地库存消化周期超20个月 房产信托风险剧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