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工作论文:明年GDP增速至7.1% 房地产承压

证券日报   2014-12-15 06:00

[摘要] 报告预计,2015年我国实际GDP增速将略微放缓至7.1%, 主要下行压力来自于房地产开发 的减速;2015年的CPI涨幅为2.2%,出口增长加速到6.9%,经常项目顺差与GDP的比值为2.4%。虽然2015年的经济增速可能继续放缓,但城镇就业情况预计将保持基本稳定。

12月14日消息,《人民银行工作论文》近日对外发布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对2015年我国经济增长、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进行了预测。报告预计,2015年我国实际GDP增速将略微放缓至7.1%, 主要下行压力来自于房地产开发 的减速;2015年的CPI涨幅为2.2%,出口增长加速到6.9%,经常项目顺差与GDP的比值为2.4%。虽然2015年的经济增速可能继续放缓,但城镇就业情况预计将保持基本稳定。

2015 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

马骏(财苑) 刘斌 贾彦东 洪浩 李建强 姚斌 张翔 (马骏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刘斌、贾彦东、洪浩、李建强、姚斌、张翔为人民银行研究局宏观预测小组成员。)

内容提要

本报告对 2015 年我国经济增长、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经济指标进行了预测。我们的基准判断是,在“三期叠加”的背景之下,明年的经济将体现更多的“新常态”特征,增长速度略有放缓,但就业情况和物价走势保持基本稳定,经济结构继续改善,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有所增强。

我们对经济增长的基准预测是,我国实际 GDP 增速从 2014 年的 7.4%略微放缓到 2015 年的 7.1%。一方面,我国出口增长由于国外经济复苏等因素而将有所加速;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 由于前期商品房销售疲软而会继续减速。虽然出口加速有利于经济增长,但房地产 减速产生的下行压力将难以为出口加速所完全对冲。

虽然 2015 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继续放缓,但城镇就业情况预计将保持基本稳定。这是由于我国经济正由制造业主导的模式逐步向服务业转型,而服务业的劳动密集程度高于制造业,服务业在经济中占比的提高意味着每个百分点的 GDP增长将创造比以前更多的就业岗位。给定目前的产业结构和各产业的劳动密集程度与就业弹性,我们估计,2015 年 GDP 增长 7.1%所创造的城镇新增就业岗位将与2014 年的水平基本相当。

我们预计各项改革措施对促进结构调整的效果将逐步显现,2015 年的经济结构将继续得到改善。 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继续上升,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有所下降;第三产业占 GDP 的比重将持续上升;包括棚户区改造在内的民生支出、环保新能源等绿色产业的投入和产出、科技创新的投入和产出等将保持快速增长,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将有所增强。

我们对消费物价走势的基准预测是,2015 年 CPI 涨幅为 2.2%,与 2014 年相比变化不大。影响 CPI 涨幅的有多种因素,包括食品价格、国内外产出缺口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其中,食品价格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大。

国际收支方面,我们的基准预测是:2015 年,出口增长 6.9%,比 2014 年加速0.8 个百分点;进口增长 5.1%,比 2014 年加速 3.2 个百分点;经常项目顺差与GDP 的比值为 2.4%,与 2014 年相比基本持平。

我们对经济增长的基准预测面临着若干上行和下行风险。主要上行风险包括国外经济增长速度高于预期、我国房地产政策松动超预期提振购房者信心、结构性改革措施较快提升我国的经济增长 等。主要的下行风险包括:(1)地缘政治因素导致欧洲经济情况恶化;(2)美国加息速度和力度大于预期,导致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资本大规模流出、汇率大幅波动和经济减速,从而减少这些经济体对中国的进口需求;(3)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大幅度下降,导致房地产销售、 超预期减速。

 推荐阅读>>>

房产税划为地方税开征“箭在弦上”真要来了?

房产税停止扩围推房地产税 三类房未来都交税

房地产税立法提速 "房产税"试点改按新法实施

房地产税立法提速房产税试点城市改按新法实施

新型城镇化打出"组合拳" 弃单靠房产 拉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