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媒体称共有产权住房前景未知 收益和风险共存

荆楚网-湖北日报  2014-12-20 02:00

[摘要] 如果家里人口多,但手头的钱只够买50平方米的房子,一家人住不下怎么办?答案可能是贷款,但今后还有另一个选择:共有产权。

人口多,但手头的钱只够买50平方米的房子,一家人住不下怎么办?答案可能是贷款,但今后还有另一个选择:共有产权。

作为探索中的新事物,有人期望,有人观望。主要面向阶段性支付力不足者共有产权模式,首先是为了解决棚户区改造中“居民买不起,政府贴不起”这一性难题。

居民黄家忠在十三排棚户区的房子仅有40平方米出头,如果拆一还一,住房困难还是解决不了,如果由政府补贴改善,几万户的改造量超出财力。

09年,黄石试水共有产权。黄家忠挑了一间80多平方米的还建房,扣除还建面积,多出的面积需要按当地市场价每月支付租金。其间,他可随时将租赁部分的产权购为己有,也可继续租赁。目前,黄石有超过100户还建户成为试点受益者。

除了棚改户之外,城市新就业人员、国企困难职工等群体同样需要住房保障,共有产权住房能否覆盖到他们?“我们设计了三种类型的共有产权住房,主要是为了加快解决阶段性支付能力不足群体的住房困难。”黄石市住房保障中心主任尹强介绍。棚改型共有产权住房,针对棚改居民,在政府主导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中,住房列入征收范围的被征收人,选择产权置换的,其安置还建房可由政府拥有部分产权,实行先租后购,直至拥有完全产权。商品型共有产权住房,针对有稳定收入来源的城市家庭、新就业人员和在黄石投资、就业人员,可分次付款购买普通商品住宅,未购产权由政府持有,实行先租后售。保障型共有产权住房,则是针对国有企业职工住房困难且支付能力不足,探索政府、企业和职工共建共有产权住房新机制,与购房职工产权共有,先租后售。

个人产权占比原则上70%

杨波大学毕业后,在武汉工作两年。初入职场,收入不高,但很快又面临着买房结婚。通过共有产权模式,他能否住上满意的住房呢?“居民申购共有产权住房,也要量力而行。”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说,产权比例是共有产权住房的焦点,共有双方要按照各自份额区分权责,个人份额不能过少。一方面是压缩投资获利或寻租空间,避免“开宝马住经适房”和“经适房抽签六连号”等问题。另一方面,个人作为实际居住者,拥有更多的产权也就有了更多的支配权,对个人有利。“黄石的共有产权住房试点,个人产权原则上不少于70%。”尹强表示,黄石在探索共有产权住房时,要考虑到政府的财力和如何激发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个人产权比例不能太低。同时,黄石的试点针对的是阶段性支付能力不足的人,这些人未来收入状况将会改善,为支持他们购买共有产权住房,还可打通公积金、商业银行等渠道。而对于那些收入状况难有提高的低收入群体,则有其他类型的保障房提供。

和风险共存

共有产权住房属有限产权住房。政府和购买者将共同分享土地和房屋的增值,房价上涨时,政府和个人都能得利,但房价一旦不涨或进入下行阶段,该怎么办?“未来将鼓励个人尽早买断政府产权,个人得到完全产权后,其交易就与商品房一样了。”尹强表示,黄石设想的试点方案,在原则上,政府不回购其他共有产权人的产权份额。但具体情况下如何处理,还在摸索中。

如何厘清政府与个人所占份额,以及份额如何转化等问题比较复杂,各地情况不同,也正在做不同的探索。江苏淮安的做法值得借鉴,即对个人购回政府的份额,分阶段予以处理,5年内购回的,可以原价购买;5年至8年内购回的,加同期贷款利息;8年后购回的,则按市场评估价购买或按比例分成转让。因家庭困难不能购回的,可以像原来的经适房一样继续使用。“与其他类型的保障房品种不同,共有产权住房的市场化色彩要浓得多。”叶学平说,购买了共有产权住房,就与购买商品房一样,要承担土地和房屋贬值带来的风险。与以往的各类保障性住房相比,共有产权住房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也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推荐阅读>>>

呼和浩特热销大产权楼盘盘点 3980元/平起

呼和浩特热销大产权楼盘盘点 3980元/平起

2.8万个村和5万个组已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顶层设计紧锣密鼓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意见将出

6个城市率先试点共有产权房为公租房注新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