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4年成房企高管离职年 互联网挖了房企的“墙角”

地产人网   2015-01-04 05:30

[摘要] 12月28日晚,佳兆业发布公告宣布,执行董事兼董事会副主席谭礼宁、首席财务官张鸿光提出辞职,12月29日生效。这是在董事会主席郭英成辞职、执董郭英智调任非执行董事后,佳兆业高层的又一重大人事变动。

12月28日晚,佳兆业发布公告宣布,执行董事兼董事会副主席谭礼宁、首席财务官张鸿光提出辞职,12月29日生效。这是在董事会主席郭英成辞职、执董郭英智调任非执行董事后,佳兆业高层的又一重大人事变动。

此前在12月10日,佳兆业已经公告:郭英成辞任董事会主席等职务,郭英智也由副主席、执行董事调任非执行董事,将于12月31日生效。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是郭氏家族退出佳兆业经营控制权的一个后续。

对于佳兆业近期遭遇的高管变动风波,尽管有媒体报道称其可能与牵涉深圳落马高官有关。但是,纵观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房企高管离职(专题阅读)绝不是偶然事件。

2014年成为房企高管离职年

2014以来,房地产企业出现了一股异于往常的高管离职热。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共有约60家上市房企超80名关键管理人员离职,较去年全年增加超过七成。涉及企业包括万科(专题阅读)、龙湖、招商、碧桂园、佳兆业等大型品牌房企,涉及职位有总经理、副总裁、总裁、主席等。

这其中不乏业界耳熟能详的名字: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辞职、碧桂园首席财务官伍绮琴请辞、碧桂园营销中心杨永潮离职、瑞安房地产行政总裁李进港辞任、新鸿基地产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离职,成都万科总经理刘军离职,银亿房地产副总裁章梦瑾、董秘李笛鸣离职,绿城执行董事郭佳峰离开绿城自立门户等。

在2014年的最后几天,佳兆业“不甘寂寞”,在不到20天内,董事会主席郭英成、执行董事兼董事会副主席谭礼宁、首席财务官张鸿光相继提出辞职。在业界看来,这也许更多是郭氏家族和佳兆业的纠纷,但无论如何,佳兆业的高管频繁离职,无疑为2014年房企高管离职潮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再就职不局限于房企

随着房地产黄金十年结束,房地产行业及相关产业的前景不如以往,高管跳槽屡见不鲜。只是过去,地产高管的流向不是从一线的化企业跳向区域企业,就是在与地产相关的私募基金或者代建领域自主创业。

原因很简单,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收入排行榜,房地产、金融和IT行业分列前三。如今,随着房地产优势下降,互联网慢慢崛起,如今的收入排行榜名变成了IT行业,房地产滑落至第三位。

另外,大部分业内人士都认为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过去:“互联网近年来兴起迅猛,且后劲尚足,一个高一个低,自然也就有房地产的业内人士跨界,这种跨界可能与房地产保持一定的关系,有的与房企可能没有一点关系。”

在2014年众多离职的高管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万科原执行副总裁肖莉了。今年正好是万科成军三十年,如今万科已成中国房企龙头老大。对于肖莉这种级别的职业经理人而言更是如此,互联网是未来的方向,在财富激励相对其已经不那么重要的背景下,选择这样一个互联网平台将更有机会证明肖莉的价值。

互联网反挖房企“墙角”

按照以往经验来看,房企离职的高管会将自己的前程交给势头正盛的房地产及其相关企业,互联网行业并不是高管们离职后的。不过,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互联网与房地产的创富效应在两年间已经换位。

2014年,抛弃房企选择互联网的离职高管,除了肖莉挥手告别任职20年的万科,加入刚成立3年的成为合伙人之一,还有从红星美凯龙总裁职位上离任的袁伯银,加入家居电商美乐乐负责线下O2O。

相比较来说,上述两大高管的去向之所以引发热点关注,在于它反映出新的经济表情:互联网正取代传统创富行业,成为高端人才流向的新渠道。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就业信心指数显示,房地产则从一季度的增幅排名第2跌至二季度排名第6,再到第三季度排名垫底。三季度是人才供需旺季,加上宏观政策的影响,共有五个行业跑赢大盘,所有行业中,仅有房地产低于10%增长。

另外,曾有离职地产高管表示:对传统企业公司来说,互联网企业扁平化的管理方式几乎不可想象,而类似行政命令的情况也极少。

高管跳槽折射房地产业现状?

尽管年年房地产行业都有高层人员流动,但像今年这一大规模的流动也属罕见,有专家表示,这已折射出房地产行业正在转型的现状。

今年可以说是房地产行业和互联网互通的元年,房地产又面临市场调整期,移动互联网比如微信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目前行业内要么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要么拥有很大的机会。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今年以来市场周期下行,房企高管离职有着复杂的原因,房企销售目标难达成、公司战略调整、房企之间相互挖墙脚、房企内宫廷内斗、高管自己出来创业等五方面成为房企高管离职的的原因。

而对于有的房企高管从房企跨界到其他行业的现象,业界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创业发展谋求更多的商业机会;二是目前房地产市场压力太大,难以承受或难以接受公司的调动,因此离开。

房地产黄金十年已经结束,以前只要盖房卖楼就会赚钱,而现在已不是人人都能赚钱的时代,选择离开也是人之常情。

 推荐阅读>>>

资本"抄底"上市房企 地产股将继续迎上扬行情

房企难抑涨价冲动豪赌明年 部分项目欲幅提价

中国商业地产遭电商等冲击 国内房企寻求转型

呼和浩特品牌房企盘点 4400元/平米起

呼市品牌房企大搜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