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草原明珠部分业主:为何办不下商品房产权证?

正北方网   2015-01-14 00:00

[摘要] 办理经济适用房产权证不符合条件,办理商品房产权证又没有法律依据,这房子实际上就是黑户,希望我们草原明珠小区能搭上 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这趟末班车。

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可是呼和浩市回民区草原明珠小区部分业主自从买了房以后,就陷入了无尽的烦恼之中。近日,家住该小区的张女士向记者反映,她购买的楼房七八年了,至今无法办理商品房产权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采访地点:呼和浩特市区

采访对象:业主房地产开发商、呼和浩特市房地产产权市场管理处、呼和浩特市 执法局

采访内容:草原明珠小区部分业主买房七八年无法办理商品房产权证

语录:

办理经济适用房产权证不符合条件,办理商品房产权证又没有法律依据,这房子实际上就是黑户,希望我们草原明珠小区能搭上 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这趟末班车。

——草原明珠小区业主

你去问问呼市有多少小区能办房本了?大部分都办不了。草原明珠能办就不错了,呼市就这个现状,也不是就我们一家。想办商品房房本?问题是土地是划拨的呀,它那个证下来就是经济适用房,除非你能把它变了。这个东西不能光怨我们,主管部门发证能没责任吗?你说这个证是真的还是假的?难道是我们自己印下贴上去的?这会儿说不出理,你就告去吧,我们不怕,领导也是这个意思。

——呼和浩特市大通众鑫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办理房本的陈主任

出现这样的问题只有一种情况,早在2001年的时候,我们就完成微机化了, 业务都在系统里头做,如果查不到的话,可能是开发商自己弄的,是一种个人行为,同时也是欺诈行为,那只能是相关执法单位该立案的立案,该处罚的处罚。

——呼和浩特市房地产产权市场管理处副处长史瑞

七八年的事儿了,队长都换几遍了,你今天就要,我哪能说想弄出来就能弄出来,你找房产局去吧。

——呼和浩特市 执法局监察二支队四大队大队长吴波

业主:七八年拿不上商品房产权证

为何七八年无法办理商品房产权证?1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回民区草原明珠小区,见到了反映问题的张女士,她说:“我是2006年5月买的房子,是草原明珠小区的一期项目,当时综合对比后觉得房子不错,就买了下来。谁曾想这么多年了,始终办不下商品房产权证。这房子把人折腾的,一想起来我就麻烦!”

在张女士提供的一份手工填写的、编号为CYMZ-250的商品房买卖合同里,第二条有这样的表述:“买受人购买的商品房为预售商品房。批准机关为呼和浩特市房地产产权市场管理处,许可证号为:(2005)房预销售证第25号。”在合同第十二条,买卖双方还就债权债务和产权登记作了约定:“出卖人保证销售的商品房没有产权纠纷和债权债务纠纷。因出卖人原因,造成该商品房不能办理产权登记或发生债权债务纠纷的,由出卖人承担全部责任。”

“我这房子合同中约定办理产权登记时间为商品房交付使用后180天内,也就是2006年年底,按理我就应该拿到商品房产权证,可是到现在七八年了,仍然没有希望,我强烈要求开发商尽快给我办理,并按合同支付违约金。”张女士气愤地说。

采访中,草原明珠3号楼、13号楼和29号楼等楼的多位业主,纷纷向记者讲述了他们这些年无法办理商品房产权证的困惑。61岁的张红义老人一脸无奈地说:“为了办房本,我去房管部门问过了,现在不仅经济适用房本办不下来,想办商品房房本就更不行了,因为办经济适用房本,只有符合相关条件才能办理。很显然,我条件不符合;如果是办商品房房本,这个项目的建设用地是 划拨的,因此不可能给你办理商品房房本。”

办理经济适用房产权证不符合条件,办理商品房产权证又没有法律依据,面对如此尴尬的局面,草原明珠小区的这些业主到底该何去何从?一位不愿具名的业主说:“这房子实际上就是黑户。去年12月22日,针对呼市大量商品房手续不全的问题,孙建华副市长称:‘经过摸底,呼市2010年以前建设的手续不全的项目涉及商品房5.6万户, 专门成立了遗留问题解决小组……用1~2年的时间解决遗留问题。’希望我们能搭上这趟末班车。”

开发商:当初对政策吃得不透

对于这件事情,开发商又持怎样的说法呢?1月9日上午,记者以业主的身份以需要办理商品房产权证为由,来到开发草原明珠小区的呼和浩特市大通众鑫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通众鑫)时代天骄工地,只见时代天骄售楼部已被相关部门查封,记者辗转找到草原明珠小区办理房本负责收资料的王经理。王经理称:“如果你过去没交过土地出让金,商品房产权证就办不了。”记者说:“据业主反映,当初卖房宣传的是商品房,合同签的也是商品房买卖合同,而你们的证件也是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因此大家才买了你们的房子,怎么能让业主交土地出让金呢?”王经理则称:“这个事情你还得找开发商,我们这两天放假。”

随后,大通众鑫公司一位陈姓主任解释说:“经济适用房本可以,办商品房房本不行。当时草原明珠小区符合办商品房条件的只有200户,其中有七八十户交了钱,但后来有三四十户又退了,办成了经济适用房房本。”“你去问问呼市有多少小区能办房本了?大部分都办不了,草原明珠能办就不错了。呼市就这个现状,也不是就我们一家。呼市现在经济适用房变商品房没有政策,咋给你变?”陈主任坦言。

记者回应说:“业主明明签订的是商品房买卖合同,你非给人家变成经济适用房,哪有这样的道理?”“问题是土地证是划拨的呀,它那个证下来就是经济适用房,除非你能把它变了,这个东西不能光怨我们,主管部门发证能没责任吗?”陈主任拿着一张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激动地说:“你说这个证是真的还是假的,难道是我们自己印下贴上去的?这会儿说不出理,你就告去吧,我们不怕,领导也是这个意思。”

记者说:“这个事儿您再给问问,看什么时候能办理商品房产权证。”陈主任语气肯定地说:“不用问,领导说了,这个事儿业主该告就告,我们肯定给他们办不了商品房(产权证),因为房管局那边也没给你开商品房。”在采访中,记者多次询问该公司法人李冀南的电话,但未果。

隔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经理称:“这个事儿还是老调重弹,已经没有一点儿意义了。你看这两个预售许可证,为甚一个证发成商品房证,一个发成经济适用房证?发这个东西我们没有权利。我们失误就失误在当初对销售公司 不严、对经济适用房政策吃得不透,才造成了业主购房合同中当时没有标注‘划拨’字样,直接写成了商品房,后来有200多户业主合同上有问题,如果没有那个事儿的话,从头到尾我们都是经济适用房,一点毛病也没有。”

管理部门:预销售许可证涉嫌造假

从开发商那里,记者得到的明确答复是办不了商品房产权证,可为何草原明珠小区1~11号楼,开发商按程序取得了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业主却仍然无法办理商品房产权证?随后,记者带着这份编号为“(2005)房预销售证第25号”的复印件,来到呼和浩特市房地产产权市场管理处。

该处副处长史瑞对记者说:“预售证是不是我们发的,这得查微机信息档案,我一会儿安排人帮你查查。”说完,史瑞打电话叫人帮忙查询。利用这个空档,记者与史瑞聊了起来。记者不解地说:“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是房地产‘五证’中的后一证,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一个地产项目,如果拿下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就意味着这个项目可以办理房产证了?”史瑞称:“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只能说明允许开发商售房了,跟产权没有关系。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虽然是房地产项目中的后一证,但如果开发商没有申请竣工验收,或者申请了但验收没有通过,都有可能拿不到房产证。”

记者又问:“草原明珠小区1~11号楼业主反映,他们七八年都办不了商品房产权证,按照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出卖人应该在商品房交付使用后180日办理产权登记证。但现在近8年了,仍无法办理房产证是怎么回事?”史瑞回应道:“这肯定涉及到违约问题,这个事情是历史遗留问题,不是房产局一个地方能够解决的。”

大约过了1个,电话铃响了,史瑞接完电话对记者说:“经查询电脑档案新旧系统,你拿的‘(2005)房预销售证第25号’微机里没有。”记者诧异道:“怎么可能,这上面明明盖有产权管理处的公章,您能不能把公章拿来对比一下?”史瑞则称:“我们的公章早就换过了,出现这样的问题只有一种情况,因为我们的每笔业务不可能人工去操作,早在2001年的时候,我们就完成微机化了, 业务都在系统里头做,如果查不到的话,可能是开发商自己弄的,是一种个人行为,同时也是欺诈行为,那只能是相关执法监察单位该立案立案、该处罚处罚。”

草原明珠预售证

记者追问道:“出现这么严重的问题,您认为主要问题出在哪里?”史瑞解释称:“那会儿不知是谁批的,不过当时住建部要的手续也跟现在一样。那会儿我们局有个综合执法监察大队,现在整建制已经移到 执法局了,那得看当时移交过来的那些人是否知道这件事。”

为了进一步求证事件的真相,随后记者又来到呼和浩特市城市 执法局监察二支队,见到了分管草原明珠小区所在区域的四大队大队长吴波。听说记者采访,吴波让记者去局机关登记,之后让记者把采访提纲留下,等查完后再给回复。吴波告诉记者:“七八年的事儿了,队长都换了几次了,你今天就要,我哪能说弄出来就能弄出来,你找房产局去吧。”

草原明珠

【记者手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草原明珠小区是2005年呼和浩特市首批经济适用住房,是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在政策上给予优惠的廉价商品住宅。然而,就是这样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却出现了3种不同性质的房子,不仅没有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需要,反而使业主们因为购房合同房屋 权证、绿化带变成车位等问题屡屡与开发商、物业部门发生纠纷。如此,惠民工程被打了折扣、变了味儿,成了添堵房。

推荐阅读>>>

业内人士分析称房产税在今年开征的可能性极小

房产证写子女名酿大错 中国式买房你中了几招

房产证受关注 开发商延期办房产证业主咋维权

房产证上多可写几个名字 加名字注意事项

以品牌兑现承诺 公元大道一期业主顺利领取房产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