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楼市观察:央行3月1再度降息释放哪些信号?

北方新报   2015-03-03 00:00

[摘要] 央行在两会前降息,释放稳增长的强烈信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表示,我国1月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需要密切关注通货紧缩风险。

再度降息原因何在?将给经济和老百姓带来哪些影响?货币政策取向是否发生变化?

重在缓解融资难题

“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有关负责人阐明降息目的。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是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比较困难,特别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成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一大羁绊。

央行在两会前降息,释放稳增长的强烈信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表示,我国1月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需要密切关注通货紧缩风险。

“经济下行、企业投资信心不足,这时候需要央行实行逆周期调控,通过降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企业投资意愿,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助力。”徐洪才说。

央行表示,自去年11月22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以来,社会融资成本高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是受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近几个月以来,消费物价涨幅有所回落,工业品价格降幅扩大,对实际利率水平形成推升作用。

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仍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可望直接对金融机构贷款实际利率产生一定下拉作用。同时存款基准利率的进一步下调,也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筹资成本,对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具有积极作用。

让利实体经济和老百姓

降息同时,央行宣布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这次降息的特点是逆周期货币政策调控和利率市场化结合,扩大存款浮动区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预计降息的结果是,贷款基准利率将下降0.25个百分点,而存款会有所浮动但是不会大幅下降。

“这相当于非对称性降息,缩小了银行的存贷利差,减少银行收入,将银行的利润大蛋糕划了一部分给实体经济。”连平说。

目前我国银行盈利水平大大高于大多数实体企业,实体经济为银行打工,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不正常现象。要扶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动一动利差这一银行长期赖以生存的利润来源在所难免。

此次降息,对普通老百姓也是利好。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央行降低存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5%,但是存款上浮区间扩大,1年期存款利率上限从原来的3.3%降至3.25%,仅下降5个基点,对一般储蓄存款的居民影响并不大。

而对于有购房贷款的老百姓来说,据记者测算,按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总额100万元期限30年计算,贷款利率从6.15%下调至5.9%后,每个月还款额度从6092元变成了5931元,减少了161元。

货币政策取向是否发生变化?

定向降准降息、全面降准、再度降息,从去年开始货币政策工具频频出手。这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徐洪才表示,此次降息是对流动性偏紧的矫正,并不意味着货币基调发生根本变化,只是突出了松紧适度,预调微调。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近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的频率加快,与国际货币环境的变化有关系,但是总体来看,我国的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稳健。

“目前为止,还不能说是大幅度降息,因为两次加一起不过0.5个百分点。2008年金融危机时,连续5次降息,降息幅度高甚至超过1%。相较于那时,目前降息幅度还是较小的。”连平说。

央行也强调,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仍是保持实际利率水平适应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基本面变动趋势,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下一步,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促进经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推荐阅读>>>

呼市3月开盘预告:羊年节后6盘来袭抢头筹

呼和浩特楼市备战小阳春 一季度成抄底节点

春节楼市冷清封盘 地方稳增长别再押宝房地产

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天启用 旧版证书将继续有效

别把不动产登记当成狼来了 它其实是只"牧羊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