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家开发银行深化改革方案获批 将助推房地产加速回暖

中国经济报   2015-04-15 06:00

[摘要]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国家开发银行深化改革方案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机构分析,该方案获批,新型城镇化融资提速,将助推房地产市场加速回暖。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国家开发银行深化改革方案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机构分析,该方案获批,新型城镇化融资提速,将助推房地产市场加速回暖。

批复强调,国家开发银行要坚持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充分利用服务国家战略、依托信用支持、市场运作、保本微利的优势,进一步完善开发性金融运作模式,积极发挥在稳增长、调结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批复要求,国家开发银行要通过深化改革,合理界定业务范围,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和治理结构,明确资金来源支持政策,合理补充资本金,强化资本约束机制,加强内部管控和外部监管,将国家开发银行建设成为资本充足、治理规范、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优质、资产优良的开发性金融机构。

对此,方正证券在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国家开发银行深化改革方案获批,新型城镇化融资提速,助推房地产加速回暖。

方正证券分析师表示,国开行转型,回归政策性本位。“2008年,国开行整体改制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3000亿元。国开行商业化转型之路就此开启,却一直在政策性和商业性之间徘徊。此次改革方案实际上是结束其商业化转型之路,重新定位于政策性银行。”

上述分析师认为,新型城镇化的加速推进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如果没有一条为地方政府推进城镇化进行融资的有效途径,地方政府必然会过度依赖土地拍卖获取,以筹集资金用于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国开行2013年发放城镇化贷款9968亿元,占当年人民币贷款发放的65%。作为业内公认的城镇化融资主力,未来,国开行作为融资航母的地位已经奠定。

据悉,2013年国开行发放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1628亿元,同业占比60%,其中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106亿元。2013年年中,国开行获得财政部特批的1000亿元额度软贷款,专项用于支持棚户区改造。2014年6月,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准建立。2014 年国开行获得央行3年期1万亿元的抵押补充贷款,用来支持棚改专项贷款,利率或低于6%,还款来源是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未来在银行间债市发行的住宅金融专项债券

在方正证券分析师看来,面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高库存,把存量商品房转为保障房对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力量不可小觑。在棚户区改造货币化消化商品房库存的同时,必将加速房地产市场回暖。“2015年将完成棚改580万户,按每户60平方米计算,建筑面积可达3.5亿平方米,如果40%购买现有房源,将极大解决商品房库存问题。2016年至2020年,我国将再改造各类棚户区2000万户。”

推荐阅读>>>

互联网房产中介喊出"零" 房东或顺势涨价

政协委员贾康:不能照搬美国房产税模式

房地产税或按套征收 哪些房子要交房产税

三四线房产泡沫即将破灭 10大新一线城市买房保值

三四线房产泡沫即将破灭 10大新一线城市买房保值

货币政策放水 降准助推复苏中的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