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自住房不摇号还是自住房

新华网  2015-04-24 06:00

[摘要] 4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发布公告称,位于大兴区的自住型商品房项目华远·和墅雅园(楼盘资料)剩余房源将于5月1日起,统一对外进行销售,不再组织公开摇号,也不再区分优先与非优先家庭。至此,北京对外销售的自住房项目已增至12个。

4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发布公告称,位于大兴区的自住型商品房项目华远·和墅雅园(楼盘资料)剩余房源将于5月1日起,统一对外进行销售,不再组织公开摇号,也不再区分优先与非优先家庭。至此,北京对外销售的自住房项目已增至12个。

>>>点击进入房天下4月26日大型免费看房团<<<

侃房哥致电华远·和墅雅园项目,工作人员说,项目目前已出售793套房源,剩余可售房源59套将统一面向具有北京市购房资格的客户。“这些对外销售的房源并不是商品房,只是不再需要摇号了。”

华远·和墅雅园的状况并非孤例。根据北京住建委官网的公开信息,迄今,包括华远和墅雅园、保利首开·丽湾家园(楼盘资料) 、中弘·由山由谷(楼盘资料)、金地悦景台、首创·悦洳汇(楼盘资料)、首创·悦树汇(楼盘资料)、首创·悦树湾(楼盘资料)、住总正华新国展满庭芳(楼盘资料)、当代采育满庭春MOMA(楼盘资料) 、富力惠兰美居(楼盘资料) 、中国铁建·顺新嘉苑、中国铁建·原香嘉苑(楼盘资料) 等12个自住房项目已经挂出“剩余房源公告”,公告内容统一为“本次统一对外进行销售,不再组织公开摇号,也不再区分优先与非优先家庭”。

媒体习惯将此称为“自住房转商品房”,而事实上,这些”不摇号也能买“的自住房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商品房还有很大距离。侃房哥打了一个多电话求证,上述12个自住房项目方均表示,剩余房源的属性仍为自住房,除了不再摇号并且不分优先与非优先之外,诸如“5年内不得转让”、“缴纳30%差价土地”等政策仍按北京市住建委自住房政策执行。

这意味着,无论购入自住房的时候是否经过摇号,如购房者5年后将其出售,将按政策缴纳出售价与购入价价差的30%作为土地金。以一套购入总价200万的自住房为例,如果5年后转让售出价格为250万,则需上缴价差50万的30%即15万的土地费用。如果届时受市场不利因素影响,该房源市价低于200万,则不用缴纳土地费。不过,以上两种情况下,按规定,购房人均不得再次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

自去年6月北京自住房项目—金隅汇星苑(楼盘资料) 火爆摇号开始,自住房一度成为众多“夹心层购房人哄抢的“香饽饽”。不过,由于区位偏远,加上同区域商品房低价竞争,自住房遭遇“弃选”的现象屡见不鲜。部分自住房项目剩余房源开始采取对外销售,不再进行摇号、不再区分优先与非优先的策略。

尽管销售政策调整后自住房的属性不变,但为了加快销售进度,部分开发商也在暗打优惠牌。比如,中弘·由山由谷针对剩余的1—2层房源推出了“5万抵15万”优惠,等同于在自住房价格水平的基础上进行了变相降价。”政策一天一变,“金地悦景台售楼员透露,调整后的剩余房源政策比较宽松,项目内部正针对这部分房源酝酿”2年后可转让“的优惠条件。

侃房哥认为,在库存压顶的情况下,“自转商”对外销售,取消摇号等规则,意在降低准入门槛,扩大购房群体范围,加快项目去化速率。这些项目待售的剩余房源虽然不用摇号了,但它本质还是自住房。

推荐阅读>>>

"中四角"城市望实现 住房公积金"异地买房"

更多80后欲为父母买房改善型住房备受欢迎

公积金自住房贷款限额放宽超90平可贷120万

房地产税或三年内开征 估算:价值100万住房每年或增税5千

政协委员:建议盘活住房公积金 让年轻人买得起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