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税法终于有了动静 房地产税将正式立法

大河网   2015-08-08 06:00

[摘要] 房地产税法终于有了动静。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近日公布,房地产税法正式列入其中。 预计,房地产税法快有望在2017年获得通过,但不会立即实施,建议人均60平方米内免征。长期看,房地产税有望增加持有环节的税负,将大大抑制 投机行为,从而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和稳健发展。

房地产税法终于有了动静。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近日公布,房地产税法正式列入其中。 预计,房地产税法快有望在2017年获得通过,但不会立即实施,建议人均60平方米内免征。长期看,房地产税有望增加持有环节的税负,将大大抑制 投机行为,从而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和稳健发展。

此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今年有消息称房地产税立法初稿已基本成形正在内部征求意见,然而由于没有正式列入立法规划,看上去仍很遥远。如今,房地产税法正式列入立法规划,意味着该税法正向我们走来。

房地产税是个综合性概念,包括相关税种。尽管有关 已透露出部分信息,比如税率由地方自行决定,现行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将合并,但在法律通过之前并不能确定。不管我国房地产税法终如何定稿,都应该承载必须的功能与期待,或者说,应该围绕这些功能与期待进行立法。

首先,要彻底完善房地产税制。尽管早在1950年发布的《税政实施要则》中,就将房产税列为开征的14个税种之一,后来几次完善房地产税暂行条例,但至今房地产税制仍不完善,这至少存在两个明显问题:一是房地产税费繁杂,且涉嫌重复征税,税费终都转嫁给买房人。二是房地产税在开发、流通环节较多,而在房产保有环节是缺失的。

这次制定房地产税法,既要清费减税也要弥补缺失,即有减有加。就清费减税来说,虽说各种税费占总房价的30%甚至更高,人们对此怨言很多,但地方 未必愿意割肉,那么,如何平衡地方 、开发商购房者三方利益,对立法者是一种考验。土地出让金与房地产税存在重复征税嫌疑,能否在立法中妥善解决更是一种考验。

其次,要合理调节财产性收入。房产作为大多数家庭的主要财产,有的家庭拥有多套住房可出租可出售,而有的家庭上无片瓦。可见,中国居民贫富差距形成的原因之一是财产性收入不公。因此,无论是法律确定征收对象和范围,还是地方 确定税率,都应该让房地产税真正发挥调节居民收入差距的作用。

其三,要成为楼市稳压器。中国房价高的原因之一是 投机盛行,虽然近几年进行限购,但作用有限,而且从去年起大部分限购城市又取消了限购,今年3月起很多城市房价开始回升。限购是一种没有法律依据的 治理手段,退出是理所当然,所以,要让有法律依据的房地产税对房价起到长期稳压作用,防止其过快上涨。

此外,公众还期待房地产税收拿出合理比例用于保障房建设,以取之于房、用之于房;期待一线城市率先试点房地产税,因为一线城市房价有可能快速上涨;期待不动产统一登记加速推进,为房地产税征收创造条件;期待定期公开立法进程,以及主要法律内容,让公众在立法环节参与进去,甚至可以多次征求意见……总之,房地产税立法,从过程到结果承载着太多期待,也面临着考验。

推荐阅读>>>

呼和浩特当代MOHO楼盘已停工 工人、业主讨说法

内蒙古义乌国际商贸城遭维权 幕后竟藏惊天秘密

家居旧物神利用!丢了让你后悔莫及!

呼市爱巢8090法院判决书曝光 开发商疑似跑路

呼市单行地图随身带 再也不怕电子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