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呼和浩特多措并举解决房产办理土地问题

呼和浩特新闻网   2015-08-26 06:00

[摘要] 8月24日上午,呼和浩特市国土资源局监察专员杨国军做客呼和浩特新闻网,就呼和浩特市国土资源局在房本办理中承担的职能职责、土地证办理的基本流程、呼和浩特市房本遗留问题的原因以及国土资源部门在解决房本办理问题上采取的措施的具体情况进行介绍。

8月24日上午,呼和浩特市国土资源局监察专员杨国军做客呼和浩特新闻网,就呼和浩特市国土资源局在房本办理中承担的职能职责、土地证办理的基本流程、呼和浩特市房本遗留问题的原因以及国土资源部门在解决房本办理问题上采取的措施的具体情况进行介绍。

国土资源局监察专员杨国军介绍,在房地产项目中,国土局主要负责办理“五证”中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国有土地使用证》的具体办理流程为:用地单位与市土地收购储备拍卖中心签订成交确认书,且取得发改部门的审核、审批、或备案文件和规划部门的批准文件后,到国土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待取得市规划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后,由国土局向用地单位核发《建设用地批准书》及用地批复,待用地单位缴清土地出让金和各项税费后,再由国土局核发《国有土地使用证》。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办理房本难主要有五点原因:因特定历史时期开发建设需要,前期用地手续不完善、不规范,阻碍了后续手续办理;部分项目由于政策的调整,影响后续手续的办理;为加快城中村、旧城区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前开工建设部分回迁房项目,因后期手续未及时完善,形成一部分遗留项目;部分土地竞得人未能按期、足额缴纳土地出让金,影响了《国有土地使用证》的办理;行政审批涉及的部门多,手续多,影响用地手续及时办理。

根据前阶段统计,呼和浩特市遗留问题工作组认定的还有161个房地产历史遗留项目中,涉及国土部门32个,目前,均已处理完毕。在处理问题过程中,国土资源局主要采取坚持原则理清、改革创新解决问题、提高效率加速审批等措施。

首先,对遗留建设项目中涉及土地问题的,国土资源局组织专人进行了调查摸底和梳理统计,形成了处理意见和思路;对今后的建设项目,没有合法用地手续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坚决制止新的违法用地行为。对2010年10月31日前开工建设项目,国土资源局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呼和浩特市全面清理2010年10月31日前开工的建设项目规范完善相关审批手续实施方案>》的规定予以办理。

国土资源局把提高审批效率作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服务好企业、群众。2015年,国土资源局把“简化土地前置审批条件,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作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主题活动的具体发力点。进一步简化审批要件,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同时,积极推进并联审批和网上审批,努力提高审批效率。2013年、2014年,通过两次大改革、两次大提速,审批效率共提高6倍以上。

近,国土资源局为贯彻落实国土厅和市委市政府就权力清单再梳理的要求,再次研究,要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推行全面提升审批办事效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