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新政能否引领楼市继续回暖?

环球网   2015-09-02 06:00

[摘要]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金九银十”向来被称为楼市的春天,而就在九月的 天,房地产市场迎来一条重磅消息。昨晚,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发布通知,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低首付款比例,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购买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新规从今天起执行。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金九银十”向来被称为楼市的春天,而就在九月的 天,房地产市场迎来一条重磅消息。昨晚,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发布通知,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低首付款比例,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购买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新规从今天起执行。这次调整公积金政策,是继“3.31新政”二套房首付款降到30%后,时隔5个月,二套房首付再度下调。

而在几天前,住建部、商务部等六部委下发通知,放开了境外个人在中国购房的门槛,这也是中国楼市“限外令”10年来的首现松动。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楼市新政中还明确,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

眼下,楼市正式进入“金九银十”,在各项刺激政策性,一些一线城市也开始出现成交量火爆的局面,那么此次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的调整,能否让楼市全面回暖呢?著名房产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对此进行了专业解读。

丁建刚:“330政策”出台后,已彻底解除了松绑的限贷,除了一线城市,刚才说的北上广深之外都已解除限购令。过去5个月,无论是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甚至包括三四线城市,成交量大幅上涨。一线城市上涨,其中个别城市涨幅比较大,这里的个别城市就是深圳。北上广都有上涨,二线城市以稳为主,比如杭州是只跌微涨的现象。楼市成交量大幅度上涨,所以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在这时加密 救市的力度?

经济之声: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点加码政策呢?

丁建刚:重要的背景还是经济下行。首先,上半年经济数据比较严峻,除了GDP数据外,很多数据 不乐观,比如用电量几乎持平,外贸出口大幅下滑,铁路货运量大幅增长等, 令人担心。但大的背景还是资本市场股市出现波动,这一轮的思路还是挽救经济下行。从拯救资本市场开始,希望通过先撬动资本市场来撬动经济。但事实上,过去两个月,这种努力是失败的,留下一地鸡毛。在这时重新选择挽救经济下行,阻止经济下行的路径,其中一个路径就是房地产市场,这是重要的稳定经济增长的支点。

经济之声:从现在情况判断,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楼市销售端应该还算不错。据您观察的话, 端有没有传导过去?

丁建刚:远远没有传导过去,现在 低的可怜,到现在为止只有4.1%。正常年份 增长在20%左右。房地产市场 增长下滑,拉动整个中国固定资产 下滑。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前两天透露,1到7月份税收创下5年新低,同时也有机构做了一份调查,北上广深,南京、杭州等10大城市的土地出让金下滑三成。即使这样,看上去末端商品房的销售一片欣欣向荣,事实上并没有向开发 来传导,对稳增长的作用还是较低。另外,地方 处在 焦急和焦虑的阶段,因为土地出让金大幅下滑,意味着地方 财政 吃紧。

经济之声:地产在家庭资产的配置中是什么样的发展方向?

丁建刚:我认为,离房地产市场增量结束还早着呢,因为人口还在为变动之中。另外,城市旧城改造的量还 大,每个城市都有30%,甚至更多的30年以上的老房子,未来10年会陆续到拆迁阶段。从这点来看,房地产本身还远远没有到到衰退阶段。

资深房地产 韩世同先生对目前楼市的刺激政策进行深入点评和分析。

韩世同:可能雷声大雨点小,因为受众基本面 窄。实际上,首套房也就20%的首付,现在仅仅是第二套房还清贷款的这部分人能够调整,属于微刺激。跟之前限外令放开一样,都属于微刺激,远不及之前的两次双降猛烈。

经济之声:预测房价的走势会是什么样的?

韩世同:一线城市房价走高的趋势现在逐渐形成,金九银十带来价量齐涨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也有可能价格涨了,成交又回落,目前还是比较微妙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