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楼市库存高企 部分土地消化时间超5年

新民网  2015-09-16 06:00

[摘要] 近年来,各种城市综合体 、超级大盘在三、四线城市涌现,如今却成了其去库存化过程中的“痛点”。新统计数据显示,一、 二线城市 开始出现持续回暖迹象,但三、四线城市仍然陷于房价下跌、库存高企的“困局”。房地产 韩世同表示,由于市场持续低迷,一些中小城市的开发商资金链紧绷,缓建、停工、烂尾等问题显现。

近年来,各种城市综合体 、超级大盘在三、四线城市涌现,如今却成了其去库存化过程中的“痛点”。新统计数据显示,一、 二线城市 开始出现持续回暖迹象,但三、四线城市仍然陷于房价下跌、库存高企的“困局”。房地产 韩世同表示,由于市场持续低迷,一些中小城市的开发商资金链紧绷,缓建、停工、烂尾等问题显现。部分项目由于涉及大量民间融资,极易引发一系列社会风险。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8月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数据。数据显示,前八月,房地产开发 6106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5%,增速较前七月回落了0.8个百分点。至此,我国房地产 累计增速已经较2013年全年19.8%的增速大幅回落了16.5个百分点。

楼市 “马太效应”凸显

“三、四线城市的购买力被一、 二线城市 吸收,由此出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购房者不看好三、四线城市的发展,高库存难以被消化,这些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回旋余地有限。

面对房地产 增速回落的大环境,一 二线城市 同三四线城市表现不一。

自“330新政”出台以及降息降准以来,一线城市出现了量价齐升行情。但绝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并没有明显好转,和一、 二线城市 相比呈现严重分化格局。

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多重利好政策的叠加效应,加之企业层面以价换量的促销策略,北京、杭州等一线及热点 二线城市 成交量开始回升。但在城市市场分化的背景下,多数三四线城市市场表现仍为乏力,库存居高、消化迟缓。

部分三四线城市土地消化时间将超5年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出清周期已回落至14.4个月,土地消化时间仅1.5年, 二线城市 出清周期21.6个月,土地消化时间3.3年。但与一 二线城市 相比,三四线城市市场总体状况并未得到较大改观,出清周期仍高达47.8个月,土地消化时间依然超5年。

据中指研究院关注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土地出清情况,江阴、大同、焦作、滁州、东营、连云港等城市,短期、中长期库存压力均较为严重,出清周期、土地消化时间同时居高位。

谁来拯救三四线城市?地方财政需摆脱土地依赖

限购政策、土地成本等因素影响,前几年开发商蜂拥至三、四线城市,开工建设了大量项目。现在房子卖不出去,资金压力 大,很多开发商选择“恐慌性撤离”。

称,由于市场持续低迷,一些中小城市的开发商资金链紧绷,缓建、停工、烂尾等问题显现。部分项目由于涉及大量民间融资,极易引发一系列社会风险。要改变三四线城市 楼市 的难题,必须让地方 摆脱经济增长与土地财政之间的“路径依赖”。

房地产 韩世同对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对土地存量较高的城 应放缓供地节奏,对于预售管制严格的城市应适当放松,并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吸聚人口。“地方 应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减小经济增长与土地财政之间的路径依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