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降息降准点评:不仅是低利率

中投证券   2015-10-27 00:00

[摘要] 事件:2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事件:2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点评:

降息,应对经济下滑--三季度GDP破7,9月各项经济指标持续下滑,除融资数据外,经济迟迟不见好转势头,甚至连企稳的迹象都十分难觅,此前的结构性刺激效果不佳的情况下,央行此时选择双降,尤其是在基准利率已处于历史低位后仍然继续降息,意味着货币政策将转向全面发力稳增长。毕竟经济中有超过60%的融资成本受到贷款基准利率的影响。

降准,对冲资金外流、债贷增加消耗超储的中性策略--尽管9月份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有所企稳,但当月资金外流规模依然庞大。如果考虑到6-9月份较大规模的债券净融资以及贷款对基础货币的消耗,目前商业银行的超储资金规模已经在2万亿以下,而此次降准释放资金规模大约在7000亿,未必会导致流动性泛滥。

双降效用有限,但却释放了强烈的信号:保增长的地位将超越调结构--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六次降息,一年期基准利率已经降至历史低位,但是由于通缩压力较大,实际利率依然偏高,故而对经济的中期稳定作用有限。但是却释放出强烈的稳增长信号,2015年剩余时间各种非价格的、行政性的刺激力度将会不断出台,保增长地位超越调结构。

利率市场化?政策进入尾声,市场化才开始--此次存款利率的全面放开,通常被规为是利率市场化进入尾声,但我们认为这是政策进入尾声,而市场化才刚刚开始,这将导致银行以存款为代表的稳定负债有所下降,而其他负债占比进一步上升,并催生货币市场的波动。

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中性而非乐观。我们曾经在四季度利率策略中指出,出于稳增长的需要,四季度经济环比回升的概率较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利率债继续下行形成阻碍;此外,由于降息所释放出极的强烈稳增长信号对前期超跌的权益市场将有不小的刺激,其回暖也将分流前期进入债市的“过江龙”资金,从而减少“资产荒”压力;第三,尽管此次降息意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但是已经偏低的信用市场率似乎不在此列,故而央行也未必有意通过降低货币市场利率极进一步压低债券市场利率,这一点可以通过下周的OMO招标利率的变动幅度极验证。

资产策略:地方政府债是估值洼地。短期极看,我们对十年期国债位于3%持中性判断,未极一个季度将呈现区间振荡的格局。目前,倒是率较高的地方政府债,相比国债更具备配置价值。

推荐阅读>>>

买房秘籍曝光 四大"潜规则"你知道吗

买这些盘让你从此无后顾之忧 你知道吗

前9月呼和浩特市二手住宅交易同比增近四成

央行昨日逆回购400亿元 四季度降息降准概率大

专家谈"央行放水7万亿":利好楼市 会大涨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