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呼和浩特快速路BRT站台天桥建设进展如何?

北方新报  2015-11-10 00:00

[摘要] 过街天桥是现代化都市中协助行人穿过道路的一种建筑,修建过街天桥可以使穿越道路的行人和道路上的车辆实现完全分离,保证交通通畅和行人安全。

规划一路站点施工人员在切割墩

丰州南路站施工人员在焊接栏杆

施工中的腾飞路站点

已经通行的内蒙古财经大学过街天桥

首府快速路通行已经有两个多月了,车主驾车在体验快速度的同时,居民也在关心过街天桥的建设进展。“过街天桥什么时候能建好?”“快速路上一共要建多少座过街天桥?”带着读者的这些问题,连日来,记者驱车沿着快速路走了一圈,实地探访了部分过街天桥的建设情况。

据了解,针对丰州路、腾飞路、东河东路、内蒙古财经大学及海拉尔西街节点流量大和路口相交等情况,首府相关部门将建设6座专供行人通过的过街天桥,其中5座属于BRT站台天桥。

什么是BRT站台天桥?

探访:北二环工农兵路站

【名词解释】

什么是BRT站台天桥?

过街天桥是现代化都市中协助行人穿过道路的一种建筑,修建过街天桥可以使穿越道路的行人和道路上的车辆实现完全分离,保证交通通畅和行人安全。而随着首府快速路的建设,BRT也成为人们热搜的词语之一。呼和浩特市市政工程管理局工程科副科长常剑锋给出了答案:“BRT是快速路公交系统的简称,是一种介于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之间的新型公共客运系统,我们设置的BRT快速公交车站也兼用平时过街。也就是说,单纯的过街也可以,乘坐公交车也可以。现在市民看到的快速路路面的两侧都有施划的黄色标线,那就是BRT的一个专用车道,将来在中间绿化带有两个车站,中间是一个过街天桥。”

快速路BRT线路始于西南二环立交,沿快速路环线双向运营,线路全长约46公里。工程分期建设、分期运营,全线共设置41座BRT中途站,平均站间距约1.12公里,近期运营BRT站台建筑主要采用雄鹰展翅造型。“今年建设5座BRT站台天桥,工程于8月中旬开工建设,年底确保天桥完工通行。”常剑锋说。

探访:北二环工农兵路站

时间:11月1日

地点:北二环快速路内蒙古财经大学西面

进展:12月中旬完工通行

当日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北二环快速路内蒙古财经大学附近的BRT站台天桥工农兵路站,目前这里正在进行承台、立、盖梁的施工。记者在现场看到,BRT站台天桥工农兵路站紧邻过街天桥,该站点共建设5个梯道。

据了解,紧邻BRT站台天桥工农兵路站的人行过街天桥于9月初完工通行。当记者驾车接近此处时,看到不少行人从过街天桥上通过。记者从位于内蒙古财经大学门口向西出发,步行几十米后走上过街天桥,发现桥面宽阔,台阶和桥面上铺设了防滑耐磨的红色塑胶地板,护栏扶手采用了银色不锈钢材质。走上桥面,几,记者就走到马路对面的公交车站。11时30分,正值内蒙古财经大学放学,学生们你一群我一伙依次走上过街天桥,去往路对面,或者吃饭或者到公交站牌等待乘坐公交车。从10时到12时,记者发现有很多市民选择从天桥上通行,不仅有在附近上学的学生,还有在周边居住的市民和上班族。“以前没有这座过街天桥时,我们司机行驶到这里总是小心翼翼,生怕车辆剐蹭到横穿马路的行人。自从过街天桥修建好后,现在不少行人都通过天桥过马路,安全隐患减少了。”车主马家辉说。正在通过过街天桥的李萍萍居住地和上班的地方正好隔着快速路,快速路修好后,她每天面对滚滚的车流,选择冒险穿过马路。“自从过街天桥修好后,我们逐渐养成走过街天桥的习惯,过马路不再心慌,因为这能有效保障人身安全。”李萍萍说。这种既便捷又安全的过街方式,让市民点赞。

探访:南二环丰州南路站

时间:11月3~4日

地点:位于丰州路和南二环快速路交叉口

进展:过街天桥主体结构完成,正在进行桥面铺装,预计11月中旬完工通行,该站点共建设4个梯道、2个坡道。

11月3日11时30分,记者在位于丰州路和南二环快速路交叉路口的过街天桥建设现场看到,BRT站台天桥的主桥和梯道都已经基本倒好混凝土,施工人员在进行混凝土浇筑和摊铺施工,天桥周围深色护栏已安装完毕。一些施工人员在桥梁上走动施工。在BRT站台天桥附近的路面上停放着一辆混凝土搅拌车,搅拌车的输送管就像一条巨大的臂膀把混凝土从桥下输送至桥面。施工人员操作震动杆不断地压实刚刚摊铺下的混凝土。

11月5日12时,记者再次来到BRT站台天桥附近,看到几名工人正在进行天桥栏杆焊接补缝工作。现场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主桥基本完工,只剩一些收尾工作,下一步,将对天桥的台阶和桥面进行铺装。这座过街天桥横跨97.4米,属于对折坡道。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过街天桥除了和其他天桥一样的台阶设计外,在天桥的另一端专门增设了适合老弱病残特殊人群使用的无障碍坡道,坡道的倾斜和延缓程度都非常适合老年人、残疾人使用,拉杆箱、轮椅、手推车等轮滑也有了用武之地,平时推自行车和拉行李都很方便,推轮椅上下也容易。这样便捷的人性化设计让市民竖起大拇指。

探访:南二环腾飞路站

探访:北二环麻花板路站

和规划一路站

时间:11月3日

地点:南二环快速路和腾飞路交会处

进展:BRT站台天桥主体钢箱梁吊装完毕,正在进行钢箱梁梯坡道钢结构的吊装以及主桥接缝的焊接,预计11月底完工通行。

近,经过南二环快速路和腾飞路的市民们会发现,这里搭建的BRT站台天桥进展很快,不过几天的时间已经看出了雏形。当日10时2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腾飞路和南二环快速路交会路口附近的过街天桥施工现场,看到BRT站台天桥的主体已经成型,一些施工人员正在桥面上进行混凝土铺装,还有几名头戴安全帽、手拿焊枪的施工人员在进行焊接作业,桥面上嘶嘶作响,伴随着火花四溅。由于没有安装栏杆,出于安全考虑,栏杆的位置被绿色的防护网包裹住。修建完毕的一侧梯道上写有禁止通行的警示标示。据了解,天桥是两坡道四梯道,横跨快速路两端。接下来,过街天桥将进行栏杆焊接、桥面铺装和喷涂等工作。

“马上有桥,绝不是神话,这才不过10天的时间,过街天桥的雏形就出来了。”“可不是,以后咱们到路对面公园健身,再也不用担心过马路时飞驰的车辆了。”在一旁看着建设中的过街天桥,市民姜海老两口乐呵呵地说道。

探访:北二环麻花板路站

和规划一路站

时间:11月3日

地点:北二环快速路公交五公司附近

进展:麻花板路站和规划一路站天桥都是下部结构完成,准备吊装钢结构主体,预计12月初完工通行。这两个站点同样都是建设3个梯道、2个坡道。

11时1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呼和浩特市公交五公司附近的BRT站台天桥施工现场。麻花板路站和规划一路站分别位于呼和浩特市公交五公司东西两端。在麻花板路站记者看到,施工现场被蓝色围挡拦住,在北二环快速路的南北两侧,分别有钢筋混凝土结构桥墩已经立好。

一名施工人员站在脚手架上正在对桥墩进行切割作业,记者注意到,这个过街天桥下部的墩柱已经完成了,正在等待厂家制作的钢箱梁到位,就会进行安装。

 推荐阅读>>>

金九银十”呼和浩特房地产市场呈现以量拉价

呼和浩特空气质量北方15个省会城市之首

呼和浩特玉泉区6条小街巷改造披"新装"

呼和浩特新停电通知 看看你家在范围吗

呼和浩特新闻网曝光16个问题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