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发公司10970套公共租赁住房 圆夹心层安居梦

呼和浩特新闻网  2015-12-08 08:22

[摘要] 呼和浩特新闻网12月8日讯(记者张文娟)12月7日,呼和浩特市城发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利勤在呼和浩特新闻网就城发公司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摇号及后续服务情况为广大网友进行网络新闻发布。

呼和浩特新闻网12月8日讯12月7日,呼和浩特市城发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利勤在呼和浩特新闻网就城发公司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摇号及后续服务情况为广大网友进行网络新闻发布。

2011年6月,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房的指导意见》,明确公租房将成为保障性住房的主要来源,公租房建设工作开始在各地提上办公日程。公租房能成为保障性住房的新主力,主要是因为“租住公租房的中低收入群体,在他们收入提高、有条件购买商品房时,他们既能成为商品房消费主体,又可将公租房腾出,再次租赁使用,从而使得公租房建设、使用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2011年起,呼和浩特市保障性住房的工作重点逐步向公租房建设方面转移,以满足包括中低收入家庭、新毕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夹心层”群体(“夹心层”,是游离在保障与市场之外的无能力购房群体的代名词。这群人中,有的够不着廉租房条件、又没钱买经适房,有的没资格买经适房、又买不起商品房。这个群体约占城镇人口的一半以上,其中还不包括常住城镇的暂住人口)。对于公租屋的建设,主要采用政府投资—企业建设—鼓励园区、院校建设的模式进行。

吴利勤介绍,2011年,市政府授权城发公司作为呼和浩特市公租房建设主体,公租房的投资建设,是城发公司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之外又一个领域,并成为公司近些年内承担建设的投资规模大的公益性项目。

从2011年-2015年五年间城发共筹资37亿元(其中:中央、自治区、市级补助资金15亿元,银行贷款23亿元)建设了总投资51.03亿元的4个公租房楼盘,即康居家园、阳光美居、惠新苑、祥和苑,总建筑面积124.38万平方米,其中配建商业面积24.43万平方米,总户数16368套,全部按照精装住宅标准进行了建设。现4个公租房楼盘已完成投资39.9亿元。

“康居家园”公租房小区项目 康居家园作为城发公司承建的个公租房项目,于2011年4月28日开工建设,项目位于玉泉区,该项目计划投资13亿元,总规划占地面积9.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17万平方米,包括14栋住宅楼及5栋配套商业楼。住宅4268套,公租房单套建筑面积以40-50平方米左右为主导户型面积。该项目住宅部分于2013年全部完工,配套商业部分于2014年全部完工。

2013年10月15日,由呼和浩特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举行公共租赁房公开摇号配租活动,批摇号产生的2596户承租户;2014年,第二批摇号活动产生了1619 户承租户,两次摇号活动产生的4215户承租户都已顺利领取了房屋入住钥匙,实现了安居梦。

阳光美居公租房项目 阳光美居公租房项目一期于2012年4月29日开工建设,二期于同年10月18日开工建设,项目位于赛罕区,总投资15.96亿元,小区总用地面积328亩,总建筑面积37.1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23.89万平方米,共计4800户。现住宅楼及小区配套设施已全部完工,达到入住条件。

惠新苑公租房项目 惠新苑公租房项目于2012年9月28日开工建设,项目位于新城区,总投资11亿元,小区总用地面积155亩,总建筑面积26.8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13.46万平方米,共计2950户。现住宅楼及小区配套设施已全部完工,达到入住条件。

祥和苑公租房项目 祥和苑公租房项目于2012年10月1日开工建设,项目位于玉泉区,总投资11.33亿元,总用地面积188.25亩,总建筑面积28.1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18.71万平方米,共计4350户。 现住宅楼室内外全部装修完毕, 2016年小区配套设施完工,达到入住条件。

据介绍,今年阳光美居、惠新苑住宅及配套设施全部交工,并达到入住条件,可满足7750户承租户需求。目前,阳光美居、惠新苑、祥和苑公租房项目周边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不完善,水、电、暖、燃气无法接入,使得项目交工后,暂时无法入住。

2015年11月28日,呼和浩特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举行2015年公租房公开摇号配租活动,共计4万余人申请。此次摇号的10970套公租房全部由城发公司承建,房源情况为阳光美居公租房4660套、惠新苑公租房2110套、祥和苑公租房4200套。

公租房的建成,有效地解决了一部分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但鉴于承租群体的特殊性,以及公租房资产的特殊性,对公租房的物业服务不能完全套用商业住房的物业服务模式和理念,公租房的物业服务管理工作,不仅要服务公共区域,还要延伸到租户室内。2013年,城发物业公司通过政府招投标,取得了对公租房实施后续管理的资格。2013年初,城发物业就已进驻康居家园公租房小区,现已提供了三年的物业服务,探索出了针对公租房小区的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优势互补”的“人房共管”的新型物业服务模式,为住户提供了全天候、、差异化的管理服务,赢得了住户的好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