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为何长期存款对储户吸引力越来越小了?

呼和浩特日报  2016-10-20 10:22

[摘要]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和查阅银行官网了解到,在3年期限以内,各银行的存款利率均与期限成正比,不过3年以后就不再遵循这一规律。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和查阅银行官网了解到,在3年期限以内,各银行的存款利率均与期限成正比,不过3年以后就不再遵循这一规律。

以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几家国有银行为例,3年以内的个人存款利率分别为:3个月1.35%、半年1.55%、1年1.75%、2年2.25%,3年期和5年期存款利率相同,为2.75%。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3年期和5年期存款利率也保持一致水平,均为2.75%。浦发银行为2.8%,兴业银行为3.2%,中信银行为3.0%。个别银行存款利率甚至出现“倒挂”,如渤海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为3%,而3年期利率为3.25%。

据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统计,截至今年7月31日,我国17家主流银行的5年期存款平均利率为2.94%,3年期存款平均利率为2.9%,两者差值仅为0.04%。

虽说如今5年期存款利率优势不明显了,但还是有部分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稍高一些。记者走访发现,华夏银行和光大银行3年期利率为2.75%,5年期利率是3%。如果有储户手中有大笔闲散资金,可以专门到这两家银行选择5年期存款。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坦言:“就算5年期利率提高一些,对存款的增长意义也并不大,绝大多数储户不会把钱一下子存5年。所以与其调高5年期利率,不如把力量放在短期存款利率上,还能吸引更多储户。”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去银行办业务的储户,发现很多人对3年期以上的长期定存不感兴趣,不少人更倾向买中长期理财产品和保本型基金。很多储户表示,前些年,家里的存款大多数存了定期,到期自动转存,基本不怎么操心,但这几年定期存款利率越来越低,还像以前那样一味存定期实在太不合算了,所以家里的大部分存款会用来买理财产品和国债,相对来说稍高一些,风险也较小。

5年期存款利率为什么不高反低?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倒挂”现象主要是因为利率市场化、银行融资结构变化以及对未来利率下调的预期。考虑到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未来央行可能会进一步降准降息,银行对于吸收长期存款的动力不大。

那么,市民如何聪明地理财呢?内蒙古银行理财师建议,投资者无论是存款或是买理财产品,碰到个别理财产品出现与期限“倒挂”的情况,如果差距不大,比如在0.1个百分点以内,购买长期产品仍较为划算。因为,市场利率仍在下降通道中,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也将继续小幅走低,对投资者来说,购买中长期产品更为划算,可以提前锁定当时较高的。此外,对理财观念相对保守的中老年储户来说,可多去了解不同银行的定期利率,货比三家,选择1年期或3年期的中长期存款来提前锁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