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付的房贷利息应该由谁来买单?

呼和浩特日报  2017-02-08 11:22

[摘要] 去年11月底,市民潘文涛领到了新房钥匙,准备开始装修。这套建筑面积95平方米的房子是他买来做结婚新房用的,2015年9月,他和女朋友看中了这套位于金桥开发区的准现房,签了合同贷了款后,便开始过上了每月还房贷的生活。

去年11月底,市民潘文涛领到了新房钥匙,准备开始装修。这套建筑面积95平方米的房子是他买来做结婚新房用的,2015年9月,他和女朋友看中了这套位于金桥开发区的准现房,签了合同贷了款后,便开始过上了每月还房贷的生活。

今年1月中旬的一天,潘文涛突然接到开发商的电话,称其所购买的房子的面积计算有误差,经过相关部门检测,发现他所买的户型实际面积比合同上少了2.1平方米,可退回多收的房款12100元。

对此,潘文涛认为:“面积少了,退回多收的购房款是应该的,但按揭贷款是按照合同上的价格办的,贷款金额多了,月还贷的钱就多了,需还的贷款利息也多了,那我不是亏了。”他找到开发商,要求补偿因面积缩水而被增加的购房成本。但开发商表示,办理按揭是潘文涛和银行的事,让他去和银行商量。

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了解到,按照相关规定,出卖人交付使用的房屋套内建筑面积或者建筑面积与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面积不符,合同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处理。合同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下列原则处理:面积误差比值在3%以内(含3%),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据实结算,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的,不予支持;面积误差比值超出3%,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的,应予支持。另外,房屋实际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由买受人按照约定的价格补足,面积误差比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承担,所有权归买受人;房屋实际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及利息由出卖人返还买受人,面积误差比超过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双倍返还买受人。至于其他隐性成本的补偿,目前尚无具体规定。

内蒙古文盛律师事务所苗荣盛律师认为,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开发商实际交付的房屋面积比合同中约定的少,已经构成违约。因为潘文涛购买的房子实际面积比合同面积少了2.1平方米,没有达到总面积的3%,所以房价应该按实结算,开发商应该返还潘文涛多支付的购房款及相应的房贷利息。

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余位贷款购买商品房的市民,其中多名市民表示:“实际的房屋面积与申请贷款时的房屋面积确实会有误差,但大多是由消费者支付由此多产生的房贷利息。如今的商品房买卖多数是格式合同,没有标明消费者提前支付预房款,交房时房屋面积缩水,退还差额的同时还需退还相应的房贷利息,以后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应该写明这一点。商品房面积与预售不符,属于开发商的失误,房贷利息等隐性成本不应该由消费者埋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