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城市群已经初具规模

内蒙古晨报  2010-06-30 16:13

聚焦沿黄经济带规划

6月20日,“北漂族”金龙和妻子侯艳芳在包头市土右旗购买了一套住房。之前小两口在北京做手机生意,月收入万元左右,但他们还是决定回老家发展,“因为内蒙古西部尤其是处于金三角腹地的土右旗发展更加诱人。”

陈亚洲,福建南安人,在呼市做建材水暖生意,不仅买了房,生意越做越大,亲朋好友也都来到呼市。

像侯艳芳、金龙、陈亚洲一样,无数怀揣梦想的人到我区西部城市创业、安家落户。

流动人口加速了西部城镇化发展。自治区发改委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区西部城镇化步伐加快,2009年城镇化率达57.3%,比2005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中心城市功能趋于完善,城镇体系初步形成,呼包鄂城市群初具规模,沿黄和沿交通干线城镇带已具雏形。

呼包中心城区人口将各达200万

在日前结束的自治区西部盟市经济工作座谈会上,与会领导及专家描绘出未来西部经济区城镇体系空间规划布局蓝图。

按照规划,呼市要强化首府功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地位,合理功能分区,改善环境,提升形象,建设区域性服务经济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和蒙元历史文化名城。

包头市中心城区要保持和发扬联合国宜居城市的美誉,向南拓展城市空间,与达拉特旗实现跨河共建。

鄂尔多斯市要统筹东胜区、康巴什新区和伊旗阿勒腾席热镇城镇建设,加强一市三区间的有机联系,集聚人气。

到2015年,呼市和包头中心城区人口达到200万人以上,鄂尔多斯市中心城区人口达到60万人以上。

自治区发改委一位人士在采访中表示:“作为辅助规划,城镇化发展将在明年全面发力。”

培育次中心城市圈

我区还将发展乌海、临河、集宁次中心城市。

乌海市将突出“小三角”地区的中心城市地位,开展与棋盘井、蒙西、阿拉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合作共建,加快城市扩展与人口集聚,实现从工矿型城市向功能完善的区域中心城市转变,打造生态绿洲山水园林城市。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要与陕坝镇统筹规划,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河套历史名城。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要统筹新、旧区和察哈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挥“东进西出,北开南联”的枢纽作用。

阿拉善盟巴彦浩特要统筹建设东城与西城区,打造宜居旅游城市。

到2015年,乌海、临河、集宁城区人口分别达到55万人左右,巴彦浩特人口达到15万人。

自治区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认为,与工业发展同步,自治区实施了“以城市化促进工业化、以工业化带动城市化”,按照不同区域的主体功能,优化空间结构,发展重心向重点开发区集中,人口向中心城市集中,加大城镇布局调整力度,转移、撤并禁止开发区城镇,收缩限制开发区人口,形成与主体功能区划相一致的人口、城镇布局体系。

 

更多新闻:

中海锦绣城首批业主于6月29日至30日交房入住

六月份 呼和浩特六家楼盘获准预售许可

29日呼市销售商品房37套

呼市27家房地产企业捂盘惜售被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