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个税起征点提至3500元 全国6000万人不用纳税

东方卫报  2011-07-01 10:15

[摘要] 6月30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将个税工薪所得费用减除标准(即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月。工薪所得税率结构由9级调整为7级,取消了15%和40%两档税率,将最低的一档税率由5%降为3%。决定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

6000万人不用纳税

6月30日下午,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将个税工薪所得费用减除标准(即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月。工薪所得税率结构由9级调整为7级,取消了15%和40%两档税率,将的一档税率由5%降为3%。决定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

6月27日提交的个税修正案草案二审稿对3000元起征点未作修改,6月28日和29日人大法律委员会两次开会讨论,最终建议将起征点提高至3500元。

参加常委会会议的辜胜阻委员说:“我们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应该是CPI涨多少,就调多少。”他认为,现在是高房价、高物价、高生活成本“三高”,百姓对个税改革反映之所以这么强烈,是针对他们的相对收入来讲的,相对收入在下降,起征点多高就会很关键。

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飞说,“不要小看这500元,原来3000元起征点的时候,已经有4800万人不用纳税了,这次又增加了1200万人,达到了6000万人不用纳税。”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建凡表示:“个税法修改将大幅减轻中低收入纳税群体的负担,免征额由2000元提高到3500元以后,纳税人纳税负担普遍减轻,工薪收入者的纳税面将由目前的约28%下降到约7.7%,纳税人数由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这就意味着约6000万人不需缴纳个税,只剩下约2400万人继续缴税。”

税改方向

吃死工资的人

如何不吃亏?

税改质变别停留在“纸面”

昨天,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人大代表王琳说,自己有一企业家朋友开了很多公司,是高收入者,但他的工资单上只有两三千。王琳说:“对于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重要的是税制改革如何进行、如何推动。”

不少网友对此也表示了同感。一位网友说:“有的人第二、第三收入很多,几乎不上税!但,像我们这样只有一份死工资的人,吃亏呀!”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坦言,仅仅调整起征点对实现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目的意义不大,甚至会出现逆向调节。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建凡称,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建立健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

“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目前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实行,包括越南、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其突出特点就是个人除一部分特殊收入项目外,其余所有的收入项目都须在加总求和的基础上,一并计税,而这种个税制度是要建立在纳税人个税申报的基础上,对税收征管的要求较高,但更贴近调节居民收入分配的现实调节。

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税改目标的确定可追溯至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但这一改革目标仍停留于研究层面,未获得实质性进展,其中的主要障碍是税收征管环境和条件的制约。王建凡也认为,目前全面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的条件尚不具备。

税改落点

南京230万人将和个税说拜拜

9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由现行的2000元调至3500元。根据南京市地税局提供的数据,2010年南京市按工资收入缴纳个税的纳税人为292万人,其中217万人月工薪收入在3000元以下,9月1日后,预计有230余万人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

按照新个税征收方案,中低收入人群个税税负进一步降低。以扣除三险一金后月收入4500元为例,现行个税方案需缴纳个税250元;新方案实施后,只需缴纳个税30元,比现行税法减少了220元。

但在新税法实施后,减税的并不是处于级税率征收范围的人群,而是扣除三险一金后月收入在8000至10000元的人群,每月可减税480元。

将起征点上调至3500元,并将级税率降为3%以后,缴纳个税增减的分水岭上升到了3.86万元,也即扣除三险一金后的月收入在3.86万元以下的人都减税了。

本报记者 朱珠

税改声音

个税调整不是多少的问题

而是如何对待群众意见的问题

6月27日提交的个税法修正案草案维持3000元起征点不变。6月30日,常委会通过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将这一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

短短的三天,起征点提高了500元。个税草案的几次修改见证了民意的分量。

4月20日,国务院拟将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工资、薪金所得适用的个税税率从9级降到7级;4月25日,草案一审后向社会征求意见。一个多月共收到23.7万多条意见,创近几年国家立法公开征求意见数量之最。在网民意见中,83%的意见对3000元的起征点不满,大多意见是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

6月27日上午,草案再次提交常委会审议。二审稿对3000元起征点未作修改,但将超额累进税率中第1级由5%降低到3%。在当天下午的分组审议中,有常委会委员指出,网上征求意见中,要求提高起征点的占83%。对如此集中的意见,草案未充分回应,很难向公众解释清楚。6月30日,常委会通过关于修改个税法的决定,将起征点提高至3500元。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天称,“这次个税法修改积极吸收了公众意见中建设性、合理性的部分,所以不能只以专业的眼光考虑这次个税法修改,更要看到这背后公众表现出来的心态和诉求。”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二三线城市已成楼市支撑主力 楼市调控或转向

呼和浩特已开工建设公共租赁房7768套

金鹿·泊乐城五证不全公然售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