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产股大面积破净 政策动向左右着地产股走势

中国证券报   2014-02-26 00:00

[摘要] 春季反弹的“蜜月期”虽然历历在目,但上周末杭州部分楼盘价格下跌及个别银行停贷传闻,还是给市场带来了预期之外的“重击”。24日,沪深主板指数双双大跌,主流地产股更出现集体跌停的情形。

春季反弹的“蜜月期”虽然历历在目,但上周末杭州部分楼盘价格下跌及个别银行停贷传闻,还是给市场带来了预期之外的“重击”。24日,沪深主板指数出现双双大跌,主流地产股更出现集体跌停的情形。

分析人士表示,在负面消息不断发酵的背景下,短期房价下降的预期可能会进一步加强,这无疑会继续重压地产股。不过,从目前来看,地产股下跌更多是受心理因素冲击,毕竟杭州部分楼盘项目价格下降还只是个案。地产股走势要视其后“量”的情况而定。如果楼市继续价跌量稳,则地产股的调整很难结束;如果其后成交量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则在稳增长的底线思维下,地产调控政策可能面临微调,届时地产股才有可能真正迎来一波超跌反弹行情。

地产股大面积“破净”

最近,房地产市场可谓是“山雨欲来”。前不久,香港主流地产商推出大幅降价的方案,现在杭州部分楼盘也出现了大幅降价的情况。上周末,市场传闻部分商业银行停止地产夹层融资。在相关负面消息持续发酵的背景下,本周一地产股一如预期出现恐慌暴跌,部分地产股更跌至“破净”的边缘。

中信房地产指数昨日大跌5.30%,并带动其他地产相关产业链板块大幅回调,家电、煤炭、建筑、银行、建材等房地产产业链相关板块跌幅均在2%以上。地产股方面,昨日共有上实发展、格力地产、华夏幸福、金科股份等9只地产股携手跌停,有多达50只地产股单日跌幅超过了5%。

据统计显示,在地产股集体暴跌的冲击下,两市有多达20只地产股宣告“破净”,其中既有世茂股份、金融街、首开股份这类主流地产股,也有信达地产、长春经开、华发股份、天房发展、北辰实业、名流置业、栖霞建设、北京城建以及万通地产这类二三线地产股。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A、金地集团、中粮地产等地产龙头也逼近“破净”边缘。

调控政策走向是关键

从杭州部分楼盘下降的情况来看,除了北海和天鸿这两大个案外,其他楼盘情况还好。不过,杭州部分楼盘下降叠加房贷停贷的传闻,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冲击很大。短期来看,不管政策取向、楼市走势最终如何,传闻还是触及了市场敏感神经。

申万研究所发布的实时报告指出,短期开发贷趋紧以及杭州部分楼盘降价的消息,导致板块整体出现调整。但实际上节后销售政策复苏,今年一线城市房价仍将上涨,二三线城市房价基本持平,资金链断裂及降价的概率不大,因此如果股价调整幅度较深,则反倒给地产股提供了买入机会。待到3月销售回暖以及按揭贷款释放后,悲观情绪将消除,届时板块估值将出现修复。

海通地产研究团队也指出,降价分为降价预期和真实降价两种情况。历史经验表明,降价预期对地产杀伤力大,而真实降价对A股杀伤力更大。从2011年降价的情况来看,降价预期来临时,地产板块整体跑输市场,主要来自于市场对开发商破产预期加强和下调RNAV,一旦降价趋势确立,则地产股反倒会出现明显的相对,主要原因是经济下行期间带来的政策转向预期。

分析人士表示,中期而言,在稳中求进的政策基调下,管理层对待信用风险和经济下行风险仍有容忍底线,这从近期信用事件最终以托底结束可见一斑。一旦未来楼市出现量价齐跌,进而触发经济增长的下限,则不排除管理层出于稳增长的考虑微调地产调控政策。地产股下跌,更多是受调控政策压制。

 推荐阅读>>>

呼和浩特房地产市场量跌价涨 加入了涨价大军

房地产类贷款紧缩扩大 多银行称暂未接到信号

多城楼盘打折促销 房地产去泡沫化引连锁反应

房地产类贷款紧缩扩大 多银行称暂未接到信号

连线七银行:是应慎贷房地产但现并未 "停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