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草原都市呼和浩特成为幸福都市的四大幸福理由

北方新闻网  2014-03-14 00:00

[摘要] 喜欢一座城市会有很多理由,一种美味小吃,一处在别人看来并不优美的风景,甚至一个陌生人善意的微笑……

喜欢一座城市会有很多理由,一种美味小吃,一处在别人看来并不优美的风景,甚至一个陌生人善意的微笑……

草原都市呼和浩特就是一座容易让人喜欢并爱上的城市,因为城市决策者们从未停止过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创造幸福的脚步。

蓝天下的幸福

离开呼和浩特到北京上班已经六年多了,每年春节回呼,李嘉都会感到由衷地幸福,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让她从心底为故乡高兴,而最让她念念不忘的是家乡的蓝天和白云。

李嘉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呼市人,2007年跟随北京知青的母亲去了首都,在她看来,尽管国际大都市的赏心与便捷成为吸引人们驻足的理由,但潮涌般人来人往带来的压力和鲜见阳光的空气让她有种喘不过气来的感受,于是,马年春节从呼返京不多久便开始想念家乡,想家乡民风的淳朴,想家乡随时可见的蓝天。

让绿染青城,于2000年打响的一场全市总动员、全民齐参与建设首府生态市的绿色攻坚战,在经过10年磨砺后的2010年见到成效:呼和浩特捧得“国家森林城市”桂冠,一个全年降水量不足400毫米的干旱半干旱塞北城市,森林覆盖率由1999年的不足17.5%提高到2009年的近3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1999年的6.19平方米增加到16.08平方米,初步形成以森林为主的健康生态环境,更是赢得了创森考评专家“不容易、不简单、不寻常 ”的赞誉。

看管空气、治理尾气、拆除烟气、制造氧气,自2005年以来,每年15亿元以上的环保投资,让首府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连续八年位居全区。

向绿色GDP要效益,早在2007年,市政府就出台《关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的若干意见》,对不符合准入条件、污染物排放不能够达标的炼铁、水泥等高耗能企业进行了清理整顿,先后关停了一大批污染企业和落后生产工艺,为高新技术产业和支柱产业的发展腾出了空间,并形成了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产业结构。

——截至目前,全市所有火电厂发动机组全部安装脱硫装置,城市核心区空气污染源得以消除。

——完成机动车尾气联网监控管理平台、移动遥感监测体系的调试,建成28条机动车尾气检测线,环保检测率达到86.30%。

——在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85%的基础上,大力实施气化呼和浩特工程,从2013年开始用3年左右时间,总投资约50亿元,对二环路内所有燃煤锅炉进行“煤改气”,将实现二环路内“无煤化”。

——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推广使用和新能源使用范围不断扩大,清洁能源使用率达51.83%;严格煤炭管理、煤质检测等制度,取缔非法煤炭经营企业,杜绝使用高硫煤。煤化工和清洁能源应用已成为青城主要发展方向,低碳环保、循环经济、污染零排放的新型企业成为新的经济支柱。

民生关怀的温暖

“住有所居”和“病有所医”让从乌兰察布市来呼近30年的毛林特别有归属感。

再次走进位于玉泉区政府东南方向昕雅明苑小区4号楼毛林的廉租房内是在几天前的一个下午,老俩口刚坐公交车从市里买东西回来。抬眼望去,46平米的屋内暖意融融,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合理地分布,阳光照耀下,客厅墙上“家和万事兴”几个大字格外显眼。

毛林的幸福写在脸上,一对儿女都已在呼市成家立业,让他没有想到的是,2013年10月3日,老俩口告别了多年来租房住的历史,搬进了政府分配的廉租房;更让他没想到的是,不久前因脑梗住院,近万元的医疗费用自己只掏了1000多元,不仅其余费用由医保买单,医疗“一站式”服务(出院时医院直接和医保算账)更让他体会到了人性化服务的便捷。看病少掏钱,坐公交不花钱,毛林感慨地说,现在的日子真是越过越有滋味。

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无疑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基础和条件——201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710.4亿元,同比增长10%。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360.1亿元,同比增长13.8%,跃升到全区第二位;而用占全市地方财政总支出的57%作为民生支出,让全市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发展成果共享”的幸福。

对于2013年市政府开通的免费公交青城一号和青城二号,和免费乘坐公交人群由70岁扩大到60岁的举措,毛林老两口赞不绝口,对他们来说,省下的几元钱积少成多能办不少事。

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最终惠及于民,早从2005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就把民生工程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常抓不懈,无论是《惠民63条意见》的出台,还是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为民办10件实事,都成为全市经济发展中政府给百姓最贴切的承诺。2013年:

——完成城中村和棚户区、出城口拆迁改造面积863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回迁房216.2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20393套,开工率达到132%,玉泉区康居家园、赛罕区大台村回迁安置房交付使用,对350个老旧小区实施了整治改造。

——市四区、五个旗县城市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550元和50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500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7500元和4800元,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364元,困难家庭大学生救助标准达到每人6000元。

——6700余人的保费缴纳困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为全市环卫工人提高工资10%,并全部办理了大额意外伤害保险。启动39个新农村示范村和28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9万人。

——全年启动新建、改扩建56所幼儿园,启用9个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累计建成50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个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全市开展800余场文化进社区活动,6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建成投用。

——社区网格化管理不断深化,广泛梳理收集各类矛盾问题,化解率达到90%以上。全市90%的社区用房面积达到300平方米以上,为每个社区新增设2名治安管理协警,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善举逐渐成为习惯

董保林,一名退休的铁路工人,生活并不富裕却在20多年时间里省吃俭用献爱心,哪里需要帮助,他总是时间捐赠,少则200元,多则600元,因为坚持,被市红十字会誉为“青城捐款人”;

特木钦,一名来自呼市二中的高中生,面对捡来的2万元巨款毫不心动,几番周折,将钱款送到了失主手中;

樊小平,一家民营企业的董事长,自1996年以来,捐款、捐物累计超过200万元,时至今日,依然带领团队做着“爱心传递活动”……

来自市文明办的消息,仅2006年至2010年的五年间,全市范围内涌现出的各行业先进典型超过150人,其中受到自治区以上表彰的近50人,平均每年诞生近10个道德标兵。

幸福是故事的内涵和外延。

两千多年前,“昭君出塞、胡汉和亲”的文化创举,凝聚了和平、和谐、和合文化多元一体的格局。文化的浸润,激励着草原大都市的人们和谐相处,向善前行,于是,一幕幕爱的故事在呼和浩特城乡间传承——11年前,“12·14”英雄群体勇救落水儿童的壮举深深烙刻在青城人的记忆中;七年前百人大营救的善举,温暖了青城内外……

陆续涌现的先进典型一次又一次提升着草原都市的温度和美誉度——李翠琴等4人分别获得2007年和2009年道德模范提名奖,特别是2008年全区道德模范评选中,呼和浩特有6人获奖,占到总获奖人数的五分之一,同时还有8人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这些典型来自社会的不同层面,有个人也有集体,包括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有为保护群众财产勇追持刀歹徒的个体经营者孙金平;有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的三好老人武汉鼎;有拿出自己原本微薄工资养育孤残儿童的张美丽、张秀丽姐妹;有诚实守信的铁兆义老人,还有带领员工恪守信誉的企业老总杨永旺;有扎根青城助人为乐的外来打工妹于滨;更有在生死刹那间将生的希望留给战友的消防战士张旭……

幸福是体验,更是每一双手的共同创造 。相信,有市委市政府俯身铺就与民同思、与民同谋、与民同力的幸福路径,在百万青城人民的爱城、护城、创城的共同参与中,幸福会一次又一次向我们招手!(冯燕平)

 推荐阅读>>>

呼和浩特副市长孙建华做客央视谈小产权房问题

央视财经调查:呼和浩特入围中国幸福城市20强

呼和浩特市房地产:"8337"蓝图下的机遇和挑战

呼和浩特玉泉区十大低价人气热盘 优惠劲爆来袭

2014年呼和浩特市玉泉区重点建设5大旅游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