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量价齐现负增长 信贷环境决定楼市走向

新华网   2014-03-14 00:00

[摘要]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2014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受春节假期、房贷收紧、对政策预期不确定等因素影响,今年前2个月,全国商品住宅市场现量价齐跌态势。

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1-2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受春节假期、房贷收紧、对政策预期不确定等因素影响,今年前2个月,商品住宅市场现量价齐跌态势。

3月是楼市传统的小阳春,但目前银行对首套房优惠利率的取消以及放款时间的延长,势必削弱刚需的购买力。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2014年信贷环境将比政策环境影响更为深远。

量价齐现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93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18.7个百分点;住宅销售额5985亿元,同比下降5.0%,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31.6个百分点。

科威国际不动产大中华区副总经理虞廷恂表示,今年1-2月,由于春节因素影响,加之购房者预期两会期间,中央政府会明确今年的房地产调控意见,因此买卖双方均持观望态度;同时,银行贷款的难度亦有所增加,使得二手房成交周期逐渐拉长,因此在楼市成交数据上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楼市的风向标之一的上海市场,也出现了供应持续放量、成交市场反应冷淡的现象。据科威国际不动产数据,2014年2月上海市商品住宅共成交3489套,总计成交面积41.9万平,而同期的供应面积却超出50%,达63.4万平方米。

中原地产研究部也认为,刚需客户群体受某些城市个别楼盘降价和信贷负面因素的影响,处于相消极的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改善型购房者对中高端项目的需求。

房地产开发增速减缓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795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3%,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426亿元,增长了18.4%,增速回落1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进入2014年以来,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对房地产相关贷款审批逐渐趋严。这使得本来财大气粗的房企的日子颇不好过,这是房地产开发增速放缓的直接原因。

在融资方面,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1264亿元,同比增速较去年全年回落14.5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4913亿元,增速回落8.3个百分点;利用外资50亿元,下降43.2%,而去年全年增速为32.8%;自筹资金增速也回落近10个百分点。

其中,利用外资的水平下降之大十分引人关注。房企人士透露,内地房地产企业海外扎堆发债,使借贷成本正逐渐上升,加之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导致了地产债券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

沪上一私募投资总监告诉记者,近期经济数据的疲软也令海外投资者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以及房地产行业表现感到担忧。如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数据降至48.3,为去年7月以来水准,这使得一部分外币房地产基金到期即回投美元资产。

3月楼市难现小阳春

3月是楼市传统的小阳春,但目前银行对首套房优惠利率的取消以及放款时间的延长,势必影响楼市的交易量。

据上海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实时统计,2014年3月上海地区预计开盘的商品住宅将达67个,环比2月的14个飙升378.57%。其中,改善型项目数量达34个,占比3月预计开盘数过半。多家机构认为,3月楼市“小阳春”的态势已开始显露。

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分析师汤正魏表示,大多数开发商的营销计划于2月底才陆续启动。然而,近一段时间众多银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贷款供应紧张,不仅加大了购房者的置业成本,同时也使一部分购房者对于未来楼市走向产生疑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节后市场的回暖速度。

去年年底房贷紧字当头,多数银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春节已过,各地房贷市场依然没有出现松动的意思。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个人房贷仍持续收紧,首套房贷款优惠几乎绝迹,如农行只对贷款150万以上的客户给予98折优惠;部分银行甚至停止了房贷业务。

房贷日益收紧现象不仅仅出现在一线城市,“房贷荒”已在二、三线城市中持续深入蔓延。CRIC研究中心所监测的22个城市中,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几乎绝迹,其中,10个城市上浮5-15个百分点。如佛山、惠州等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已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了10-15%;宁波、常州、无锡、青岛、南通等城市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也从原来的基准利率9-9.5折优惠收紧至基准利率;原来维持基准利率的城市,如沈阳、重庆、成都、苏州、福州、南京等也从基准利率上浮至基准的1.05-1.1倍;仅32%的城市维持基准利率。

虞廷恂认为,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的取消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刚性需求的购买力,增加购房成本抑制其购房需求,银行贷款的收紧同时也会给购房者造成成交量下降、房价看跌的市场预期,延迟其购房决策。“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2014年信贷环境将比政策环境影响更为深远。”

 推荐阅读>>>

"房产税"与"房地产税"一字之差背后的五大热点

房地产信贷风险遭到预警 三四线城市房价承压

房产开发商"赔本赚吆喝" 是房地产税费造成的吗

人大明确房地产税法正在起草 有望年内出台

房地产市场"双向调控"究竟是怎样一种调控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