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个人人民币跨境试点扩容 资本账户自由树新标

中国经济网   2014-07-16 00:00

[摘要] 日前,央行授权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两个试点区域与新加坡银行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加上之前的上海自贸区及广东省,目前涉及个人人民币跨境业务试点已经扩至四个。

日前,央行授权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两个试点区域与新加坡银行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加上之前的上海自贸区及广东省,目前涉及个人人民币跨境业务试点已经扩至四个。

根据央行授权开展的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的信息,主要包括:新加坡银行机构对园区企业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股权投资基金人民币对外投资、园区内企业到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个人经常项下及对外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

“个人跨境业务的试点能够更好地满足普通民众对于人民币业务国际化结算的需求,提高人民币在民间结算的使用效率。”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个人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推广意义重大,人民币适用范围的扩大将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并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宝贵经验。与此同时,还将为人民币走出中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奠定良好基础。

郭凡礼分析称,苏州和天津两大试点是以产业园区、生态新城的形态存在,并非在两市所辖的所有地区进行试点,这样能够有效控制试点工作的结算风险,并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此外,一、二线城市都有涉及该项业务,传统产业园区和金融中心同时试点人民币跨境业务有助于形成层次化较为明显的模式。

在此次的试点内容中,个人人民币跨境直投也让市场人士对未来的资本账户开放有了无限的遐想。对此,郭凡礼表示,个人人民币跨境直投业务目前仅是试点阶段,在监管层面还有很强把控性,有关部门不会完全放开直投业务。然而,个人人民币跨境直投业务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进步,我国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将进入攻坚阶段,资本账户的开放将逐渐成为可能,资金流通效率将大幅提升。

招商证券相关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虽然个人人民币跨境直投相比对公层面的人民币跨境流动更具全局意义,但是我国在个人人民币跨境直投方面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包括此前温州金改期间曾想试点该业务、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也未提及具体细则。而此次在苏州园区和天津生态城两地展开个人人民币跨境直投试点将为我国在资本账户自由化方面设立一个标杆,为进一步开展此项任务吸取经验和教训。

推荐阅读>>>

任志强: 未来的房价或许将会呈现大U型的走势

多地推进理财事业部制 部分银行已经完成改革

北京楼市成交不见起色 0首付再现相当于打7折

地方与房企动作频频联合救市 欲调控放松底线

绿地公馆壹号6800元/平抢如意88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