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购限贷渐次退出市场 房地产市场回归正常化

凤凰房产   2014-10-12 00:00

[摘要] 9月30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贷款需求。至此,房地产开发企业终于在“金九银十”黄金期迎来了好消息。

9月30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贷款需求。至此,房地产开发企业终于在“金九银十”黄金期迎来了好消息。

>>>点击进入我要参加房天下10.26大型免费看房团<<<

“两限”逐渐退场

今年4月起,各地开始放开限购,对此,中央政府给予地方政府自主空间。曾经最为严格的“两限”政策开始逐渐淡出市场。

以打击投资投机需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为目的的“新国十条”2010年出台,作为落实措施的“限购”和“限贷”政策随后问世。“限购”自今年4月开始陆续放开,而“限贷”政策(即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提高本埠居民二套房贷款的首付及利率,对三套及以上住房停贷,对外埠居民暂停发放购房贷款),也已成为历史。根据央行《通知》,拥有1套住房但房贷结清的家庭再购房仍可按首套贷款处理。另外,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在结清房 贷后又申请贷款买房的家庭,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中期来看,限贷松动的影响可能要大于限购松动,它将通过增加贷款配给、降低贷款成本、降低首付款等途径直接推动四季度地产销售环比改善,但受制于库存高企、银行 开发贷持续收紧、非标收缩等压力,地产投资年内将继续下行,拖累总体经济和周期品表现。《通知》公布后,国庆长假期间的房地产销售量并没有明显振动, 开发商大多表现出谨慎乐观的态度。

一位房地产开发商表示,“这次央行的限贷放松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可以提振买房人信心,提升成交量,不过也要等各银行出台具体细节,市场才会有所变化,我们都还在等”。

“这个政策会提升成交数据,但不会涨价,现在也是因为情况太差了,否则也不会出台这样的政策。”一家位于上海的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人士对经济观察报称,节后个工作日,业内都在四处打听各银行的操作细则,“当时知道这个政策的时候比较振奋。”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限贷松绑对二线城市影响,“二线城市是取消了限购,放松了限贷,应该是受影响的,对一线城市的成交量可能 推动力要小一些,尽管二套房利率有优惠,但没资格买房的人还是不能买”,“现在仅仅是信号,但起码发出一个信号,对预期会有一定影响,住房成交量会回 升,对房价过快下滑起到稳定作用。”

稳增长与去库存

上述接近住建部的人士认为,现在房地产的整体情况不是很乐观,但央行的政策并不是孤立地调控房地产,而是着眼于国家整个宏观经济发展的需要。

自2013年年底以来,的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始终处于低迷状态,在国民经济增速7.5%的压力下,曾经的经济增长引擎动力明显不足。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8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约30.58万亿元,同比增长16.5%,这一增速成为十三年以来的值。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为58975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比1-7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中国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连续7个月回落。

顾云昌看来,这次对住房消费信贷的鼓励政策透露着稳增长的用心。“的经济发展,消费部分比较稳定,出口也不可能有很大进展,要使经济保持一定增速还是要靠投资,而房地产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部分。到现在为止,房地产投资已经下滑到13.2%,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大幅下滑拖累了整个投资增长,而这也是和地方财政收入挂钩的,影响了地方经济发展,对整个经济稳增长也产生较大影响”。

而从另一角度解读房地产调控目标,则可概括为去库存。今年 7月份,刚刚履新住建部部长的陈政高在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提到,各地可以根据当地实际出台平稳房地产的相关政策,其中库存量较大的地方要千方百 计消化商品房待售面积。随后,“去库存”这个词被舆论不断放大。

上述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市场上关于"去库存是住建部重点工作"的说法不是很准确,因为库存并不是性的,通过市场手段解决房地产问题的说法更为合适”。

在这段经济承压期,与积极推进的保障房建设相对应,房地产市场并未受到政策层面的干预。上述接近住建部人士说:“过去市场变动一两个月,调控就出来了,现在这么长时间了,也是随着市场,宏观经济的需要顺势做出调整。”

管清友说:“希望以此为起点,把去调控化、去工具化当成未来的一个方向,让房地产成为一个真正的市场,不要受过多干预。”

《通知》中提到,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

管清友认为,利率7折下限的影响并不像市场想象的那么大,因为自由定价体系下,房贷利率触及下限的可能性不大,“限贷放松的政策不应该止于此,信贷问题完全可以让银行自己去衡量,通过严格审核申请按揭的买房者的资产质量自行决定房贷发放情况”。

对房地产调控的纠偏正在继续。“原来限制了一些买房需求,价格没管住,限购松绑后不限制了,稳住销售量,让房地产投资下行慢一点,平稳一点,但我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作为一个去工具化的开始”,管清友说。

“限 购限贷属于行政化措施,过去大家批评比较多,其实越是限制,给出市场信号的预期是越会涨,所以现在适当松一些,回归正常状态”,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 黄剑辉说,“房地产政策应该是各行其道各取所需,多元化的供给主体提供多元化产品,服务多元化的客户,要让各类居民各行其道,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 府。只有稳定宏观环境,才能为改革创造更好的条件”。

推荐阅读>>>

部分上市房企9月签约金额增长明显呈回暖趋势

内蒙严查建筑工程质量 落实工程各方主体责任

任志强:没买房活该你穷 房价即将暴涨10城市

央行新政陆续落地 各大银行出台具体相关细则

中国银行紧随中国建设银行发文表示:松绑限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