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呼和浩特:八问老旧住宅小区改造

呼和浩特日报  2015-01-03 00:00

[摘要] 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有关报告提到拟利用两年时间,在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之前完成全市1535个老旧小区的全部改造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了1123个,请问剩余的400多个能否在计划的时间内完成?

老旧住宅小区改造能否按计划如期完成?改造后的小区发现质量问题应该找什么部门解决……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作进行评议时,各评议调查组组长和参加评议调查的市人大代表,就群众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一询问。

一问: 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的有关报告提到拟利用两年时间,在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之前完成全市1535个老旧小区的全部改造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了1123个,请问剩余的400多个能否在计划的时间内完成?如何做好下一步剩余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统筹规划?有哪些具体措施?

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苏锐:根据全市城建任务安排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际,在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前完成剩余的400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是在计划之中的,也是完全可行的。目前我局已上报了2015年30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计划,正在草拟《2015年呼和浩特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方案》,确保改造任务落到实处。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注重工作实效,统筹解决各类问题,加强各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加强与居民沟通,广泛征求居民意见,争取广大居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确保改造工作稳步推进、顺利实施。

二问 :个别居民反映,自己居住的老旧小区和其他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不一样,有缺项,请问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主要内容有哪些?改造标准是否统一?

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高峰:我市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包括五大方面的内容,分别为:对小区院落环境的综合治理;完善小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对小区内老旧破损的地下管网进行更新修理;对房屋本体的维修养护;对符合条件的要进行节能改造;划分物业管理区域,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改造前我们深入列入改造计划的小区进行摸底调查时了解到,有些老旧小区在改造前已动用住宅维修资金或以自筹资金的方式进行了路面硬化、楼顶防水等项目改造且符合改造标准,因各小区的情况都不尽相同,为合理使用改造资金,使改造效果实现化,各老旧小区确定的改造内容也不完全相同,并不存在缺项问题。改造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全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标准》实施,标准也是统一的。

三问 :居民反映个别老旧小区改造后仍出现屋顶、窗户漏雨等现象,请问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由哪个部门进行监管?居民发现质量问题后应该找哪些部门解决?

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物业管理处处长马晓谞:我局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牵头、组织、协调单位,也是改造工作的监管单位,如个别老旧小区在改造后出现屋顶、窗户漏雨问题,可按照改造前各小区醒目位置张贴通知中的联系方式,向施工单位或各区质监部门反映,也可直接向我局反映处理。对社会各界及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要求必须做到即时答复、限时处理、及时回访。

四问 :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物业管理非常重要,请问我市已改造的老旧小区是否已实现了物业管理的全覆盖?目前,有哪几种物业管理模式,请简要介绍一下。

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高峰:整治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实施以社区准物业管理为主要形式,以专业化物业管理、居民自管和其他管理方式为补充的长效管理模式。2011年至2013年,我市改造的819个老旧小区中,实施准物业管理的有458个、专业化物业管理的有86个、业主自治管理的有162个、其他管理模式的有113个,基本实现了物业管理全覆盖。近期,我局向市政府上报了《呼和浩特市关于老旧住宅小区社区化准物业管理全覆盖的实施方案》,拟在2015年8月底前实现全市老旧小区社区化准物业管理全覆盖,以确保能够全面解决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问题。

五问 :从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的报告中看到,近几年,我市的老旧小区改造投资很大,但是实际到位的资金和计划安排的资金差距较大,特别是要求区里配套的资金更难到位,下一步如何按计划完成全部改造任务,如何解决资金问题?

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苏锐:为确保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任务顺利、有序、按要求完成,将这项惠民工程做好、做彻底,资金足额、及时拨付至关重要。针对目前因改造资金匹配不到位、影响总体改造工作推进的实际情况,今年市政府已要求各区多渠道筹集并落实改造资金,保证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顺利实施。另外,在实施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过程中,我们采取了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和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相结合的方式,因既改项目的资金来源于国家和自治区,两项工作相结合进行,可大大减轻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压力,同时也可使改造工作更加彻底。

六问 :在老旧小区的改造过程中,凉房拆除是施工中遇到的难题。因为没有补偿,部分居民不愿意拆除凉房。今后如果政府不出台补偿政策,必然会影响改造进度,出台补偿政策,又会增加财政投入,请问如何解决这一难题?

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物业管理处处长马晓谞:老旧小区内的凉房、临时建(构)筑物、违章建(构)筑物等不仅影响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的安全和市容市貌,还严重影响到整治改造工程的实施和整治改造效果。根据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标准、内容以及方案要求,必须予以无偿拆除。但是考虑到居民长期养成的生活习惯和涉及个人利益问题,一方面我们要更加注重做好思想工作,把整治工作给居民带来的好处具体化,把整治后的效果直观化,引导居民树立大局观念,打消抵触情绪;另一方面可通过增加老旧小区改造外墙保温、更换门窗等项目作为补偿,采取形式多样、灵活务实的方式予以落实。

七问 :在老旧小区的改造过程中,政府各职能部门的配合十分重要,下一步应如何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如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个别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电线网线乱布现象比较严重,不仅影响美观,而且存在安全隐患,请问在今后的改造过程中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物业管理处处长马晓谞:我局将通过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和现场协调会议的方式,加强改造各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和配合。如老旧小区供电、供暖、供水、供气等管线改造需要相关运营单位提供支持的,由施工单位和各区进行汇总并上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确定后,由我局统一发函给相关运营单位,由运营单位出具改造意见,尽可能地将老旧小区改造中各类管线改造、配套设施完善等同步进行,共同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八问 :一些老旧小区改造进度较慢,请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物业管理处处长马晓谞:老旧小区改造是政府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为了把好事办好,做到“顺民心,应民意”,一些老旧小区改造进度稍显缓慢,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小区改造涉及面广、涉及人口多,改造前期首先要深入各小区征求居民意见,因有些小区老旧破损情况比较严重、问题比较多,这样一来,问题统计、方案确定等工作量就比较大,项目实施工期也要相对长一些。二是在改造过程中发现有些小区管线比较复杂,需要与供暖、供气、供电、供水、电信等相关运营单位协调,协调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三是按照《全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标准》,小区内的违章建筑物、构筑物要予以拆除,但是有些小区在拆临拆违过程中会遇到居民不理解甚至阻挠的情况,经解释、说明,做通居民思想工作后才能继续施工。当然也存在一些其他方面的原因,比如我局在协调、沟通、宣传、前期工作等方面的力度还有不少欠缺,工作方法还需改进,这些都会直接或间接导致了改造工程进度较慢。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总结经验,组织物业办、社区办、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提前深入小区,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的各项工作,全面、详实掌握市四区整治改造工作的进展情况,严格要求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同时加强与相关运营单位沟通,争取支持,确保完成改造目标,让人民群众满意。

推荐阅读>>>

10月8日起金一道公铁立交桥改造封闭部分通道

呼和浩特火车站将迎高铁时代 明年底改造完成

呼和浩特市:将拆并改造110座分散燃煤锅炉房

多举措多渠道 聚焦内蒙古脱胎换骨的危房改造

因凉房难拆除 呼和浩特3个小区推迟改造计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