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证监会调上市公司再融资 涉及房产业务

泉州网-泉州晚报  2015-01-18 00:00

[摘要] 据了解,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和2013年《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中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 、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6日表示,为贯彻执行国务院相关文件规定,证监会将调整上市公司再融资涉及房地产业务工作机制,强化信息披露 ,加强事中、事后 力度。

据了解,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和2013年《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中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 、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证监会此次机制调整具体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加强信息披露。上市公司应当及时披露用地违法违规被查处的情况。相关房地产企业如因存在未披露的土地闲置等违法违规行为,给上市公司和 者造成损失的,将承担赔偿责任。

二是加强中介机构把关职责。保荐机构或独立财务顾问、律师应当出具专项核查意见。

三是加强事中、事后 。上市公司公告涉房类再融资、并购重组项目后,证监会、交易所、证监局通过媒体报道、举报等途径知悉房地产企业涉嫌存在未披露的土地闲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可以视情况采取以下措施:要求上市公司进行自查并作出公开说明;要求中介机构再次专项核查并公告核查报告;证监局实地核查。对于是否存在土地闲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认定,原则应以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公布的 处罚信息为准。

四是加大处罚力度。经上述程序认定存在隐瞒 处罚信息和(立案)调查信息的,视为虚假信息披露,证监会责令改正,并视情节采取以下措施:(1)责令暂停或者终止重组活动,对再融资 许可申请作出终止审查的决定;(2)对相关责任人员和中介机构按照《证券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等规定采取 措施,视情况给予 处罚;(3)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4)虚假披露给上市公司和 者造成损失的,督促信息披露义务人按照承诺承担赔偿责任。

邓舸说,涉房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参照上述政策执行。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根据上述政策出具的专项核查意见,应当随首发申请文件一并报送,并在首发招股说明书中按上述政策要求披露。首发企业预披露后,将按上述政策要求加强事中、事后 ,加大处罚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