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副市长:北京积分落户制度争取年内出台

大河网   2015-01-27 06:00

[摘要]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政协专题座谈会上,针对政协委员们提出的依法治国的相关问题,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杨晓超,以及两位副市长张延昆、戴均良进行了回应。据透露,北京目前正在制定司法改革方案,有望在上半年推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也正在研究中。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政协专题座谈会上,针对政协委员们提出的依法治国的相关问题,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杨晓超,以及两位副市长张延昆、戴均良进行了回应。据透露,北京目前正在制定司法改革方案,有望在上半年推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也正在研究中。对于居住证管理办法和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张延昆表示,北京目前正在和公安部、国务院法制办进行密切沟通,争取今年尽快出台。

立法

无偿献血条例需重新修订

戴均良副市长指出,目前有些法规确实存在空白,需要进一步完善。如委员们提出的对伤害医护人员的处罚没有详细规定,对病人的信息管理也没有规定,“所以要进一步有针对性地立法”,按照“立、改、废、释”原则,提高立法质量。委员提出的无偿献血条例,确实已经不适应新形势,因此就需要进行修订。

戴均良认为,要提高立法质量还要做到开门立法,广泛地听取民众和专家的意见。据他介绍,目前北京已经设立了专门咨询委员会,从立法到行政复议,都有专家委员会。

张延昆也表示,目前一些法律的操作性比较差。要研究法律法规的补充和完善,尤其是一些法律法规具体的操作性办法,目前比较缺失。他举了一个例子,像对食品违法的处罚,在立法时不能只要求产生严重后果后才追究责任,也要重视违法行为,这样才能管用。

执法

去年10余家执法单位零执法

“法律的生命在于得到执行和尊重”,张延昆说,他常跑到执法现场看执法人员的状态,发现有时确如某些委员所说的,存在随意执法、乱执法、不执法,甚至在执法过程中搞权力寻租。

戴均良在现场透露了一个数据:目前北京有1.1万多项执法项目,88家执法队伍,但据市法制办统计,去年有10多家一年零执法,“并不是没有违法行为,是履职没到位”。戴均良表示,北京将加强信息化监督,要求在执法过程中全方位记录执法过程,在各个部门之间实行大联网,督促执法到位,避免一些部门的不作为和乱作为。

戴均良说,北京市目前进行的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研究中,就包括了执法体制改革,将通过理顺体制,实现执法力量、经费和职权的下沉,强化街道办一级的职能。另外还要规范执法权力,减少执法人员的自由裁量权。

张延昆透露,此次的执法体制改革,将涉及综合执法、专业执法等。目前正在对石景山区的综合执法模式进行评估,评估完成后再研究具体的情况,“由于体制改革比较敏感,因此改革必须有效。”

司法

改革涉及人员待遇不做“减法”

针对目前正在进行的司法体制改革,杨晓超透露,司法体制改革是北京市今年重点推动的一项任务,目前正在制定方案。他表示,虽然北京是第三批进行司法体制改革的,但方案是先行的,目前已经做了四五稿,按照中央精神制定并参照了其他省市的经验,打算上半年推出。

杨晓超称,改革方案涉及了法官人员数量问题,及司法人员职业待遇保障问题,将会在中央总体框架内大限度地考虑人员的待遇保障,“不会做减法”。

关于律师、学者与法官、检察官队伍的“打通”问题,杨晓超也表示,此次在设计法官和检察官遴选制度上,已经准备将二者“打通”,将会从的律师和学者中选拔法官和检察官。

热点回应

积分落户办法争取今年出台

当有委员提到重症精神病人的信息被泄露时,杨晓超当场要求到场的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回去后好好研究此事。他表示,目前公安机关的管理方式比较方便,但这种管理方式确实容易造成信息的泄露,不但要管理好,也要保护重症精神病人的隐私,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公安机关要综合考虑”。

至于政府法律顾问的经费财政列支问题,杨晓超认为可以通过项目解决。杨晓超还透露,今年将加强几项工作,为律师正常履职提供服务,还将在相关政策上给予帮助。同时,还要进一步发挥律师在化解社会矛盾和法律服务援助方面专长,借助律师提高依法治市的水平。

推荐阅读>>>

新一轮土地制度改革开启 创新与风险管控并重

呼市:户籍制度改革简化程序让落户上户不再难

不动产登记制度确定 出台并非为了让房价下降

不动产登记制度确定专家:并不是为房价下降

我国征地制度改革新思路:给农村集体留点儿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