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妈的爱”不迟到 央行降准楼市“迎春”

网易房产  2015-02-06 04:00

[摘要] 2月4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

2月4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央行降准利好房地产业房地产市场新增资金1870亿

据悉,此次降准这是继2012年降准后,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此间央行策略饱受市场诟病。据网易财经测算,按照2014年12月存款计算,此次统一下调准备金率将释放近5868亿流动性,加上定向降准,整体估计释放流动性6000亿左右。

此次央行降准,对各个板块影响不一。从行业而言,金融、地产等资金密集型行业都将获益,虽然降准不能带来上述行业的质变,但能有助于缓解悲观预期。据上海中原地产咨询总监宋会雍估算,降准之后,房地产市场将释放资金1870亿元。对于正遭受资金链困难的房企来说,这无异于是今天“立春”的一个“小阳春”,资金链寒冬缓慢过去,春天也将到来。

前几日据媒体报道称,有关部门辟谣“降准”不实,未曾想消息说到就到。不难看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为保证经济的稳定和软着陆,“央妈的爱”并未迟到,在立春时节的一个突袭,给房地产业金融业带来春天的惊喜。

政策效果都是短期2015年楼市去库存是主基调

虽然,此次降准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利好信号,但是并不意味着开年的“万事大吉”。“央妈”让楼市歇口气后,房企终还是要寻求楼市突围的长远之计。宋会雍认为,此次降准并不基于楼市滑坡,而是更多从整体经济的需要出发。

降准有助于提振楼市信心,冲去1月份成交不力和限购令松绑辟谣的阴霾。开发商融资和房贷放款都有更大空间去提速,不过,信贷利率下调机会仍不多。

降息降准无一例外的给楼市成交方量增加。但是要借机去化库存,还有相当的难度。楼市偏紧的局面,不会因为一次降准就全面松绑。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指出,目前与楼市相关的各种政策层面的利好很多,但政策的效果都是短期的,不代表未来楼市基本面会逐步回升,或应藏更多风险。由于此前企业盲动扩张导致库存增加,大多数城市仍然会面临库存量偏大的问题,也意味着2015年楼市“去库存”基调不会改变。

经济学家:未来大概可能出现2—3次降息降准

长城基金策略研究总监在接受网易财经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降息降准的呼声都很高。然而,央行此前在市场的呼声下并没有立即采用降准降息的政策。央行顾虑两点,一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二是担心货币流向股市等资本市场,而不是流入实体经济中。这两点其实都不足为虑,人民币目前仍然很坚挺,不必过分担心。预计今年内将有至少2次降准和至少1次降息,并且好都在上半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目前货币政策总体还是稳健的,只是稳健中有一些偏松方面的操作,依然属于微调。未来货币政策还会继续保持稳健的基调,小幅度的降息降准都有可能出现,大概2—3次,每次0.5个百分点,大幅度的宽松政策不会出现。

推荐阅读>>>

外媒:消息称中国大型银行施压央行降准

央行降息后股疯楼暖融资难 资金仅少量入实体

央行降息房价下跌?房地产传言真相大揭秘(图)

央行工作论文:明年GDP增速至7.1% 房地产承压

资金紧张市场陷一钱难求 央行有望打开钱袋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