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规范呼和浩特小区物业管理

呼和浩特日报  2015-02-13 04:30

[摘要] “业主拒交物业费”、“物业拒绝给居民维修房顶”,我们时常会在报端看到这样的字眼。如今,由于没有相应的法律规范,业主与物业的矛盾纠纷无法很好地解决。如何规范物业管理,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业主拒交物业费”、“物业拒绝给居民维修房顶”,我们时常会在报端看到这样的字眼。如今,由于没有相应的法律规范,业主与物业的矛盾纠纷无法很好地解决。如何规范物业管理,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近年来,对我市物业管理进行地方立法的呼声不断,市人大代表刘静芝在今年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就提出了《关于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认为规范物业管理、落实相关部门职责,已经成为促进我市物业管理良性发展、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良好形象的现实课题。

为了详细了解我市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刘静芝对我市部分小区的物业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收费问题、环卫问题、停车问题、治安问题。在收费方面,小区物业管理费及其他费用的收费标准和收支情况业主无从知晓,物业费、卫生费、电梯费、停车费、公摊面积水电费等等,不仅名目繁多,而且群众普遍反映费用较高。在环卫方面,一些开放式小区、散居楼群缺乏相应的隔离设施,不能形成独立的区域单位,一些原归属集体企业的小区由于企业改制而呈现出无人接管状态,这些都导致其环卫职责的缺失和不明确,区域内环境卫生难以有效保证,部分小区脏乱差现象严重,污水横流,杂草丛生。而一些新建小区,由于其管理机制不能及时、有效地建立和完善,建筑垃圾随意堆放现象时有发生。停车方面,旧小区规划设计“先天不足”,车位配置远远滞后于现实需求,新小区车位“只卖不租”,迫使买不起车位的有车业主无处停车。另外,小区物业管理者与业主缺少沟通,对车库另做它用和乱停乱放现象熟视无睹、放任自流,这也一定程度加剧了小区停车乱、停车难问题。此外,多数小区不设制自行车棚,导致非机动车辆存放无序,被盗现象普遍存在。治安方面,物业管理者与社区警务人员的职能定位与责任边界划分不清晰,物业管理者对小区内住户的情况缺乏应有的了解,小区治安现状显得非常混乱。部分小区不设立门卫,有的小区虽有门卫职守,但形同虚设,对外来人员的出入不闻不问,更不用谈办理任何登记手续。

对于存在着的这些问题,刘静芝建议,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和法制宣传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强对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提高物业管理企业及广大业主依法管理小区的责任和意识,增强物业公司、业主依法行使自身职权的能力。同时,还应加强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的行业指导和监督作用,一方面要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物业公司从业资质审核、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收费支出等环节上的监管;同时还应当从小区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的召集和成立及其合法性方面予以指导,并依法规范、协调业委会与物业公司之间的关系。加强对物业服务行业的支持和引导。鼓励大学院校毕业生进驻社区,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和能力,以他们为主导力量在学习中探索符合我市发展实际的新型小区物业管理模式。这样既解决了部分大学院校毕业生的就业难题,又减少或删减农民工式物业管理模式,实现多元化的物业管理。

此外,刘静芝还认为应强化对楼盘小区规划报批的审批力度。要求开发商根据楼盘小区建设规模配套相应的公共建筑(如卫生服务站、活动室、自行车棚等)。规模较大的楼盘小区必须设立社区居委会和警务室的专属办公用房,为社区力量指导、监督小区物业进行管理活动提供保障。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拟对《呼和浩特市物业管理条例》进行立法调研。

推荐阅读>>>

爆料:呼和浩特那些物业稀烂的小区

发改委业主自选物业公司 物业费停车费能放开

呼和浩特:碧水蓝山项目业主喊物业修单元门

呼和浩特市物业费停车费"松绑"后出现疯涨?

物业车位矛盾频频 呼市物业下一步该往哪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