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央行再降息 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显现

呼和浩特日报  2015-03-05 00:00

[摘要] 央行又一次降息,存贷款基准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贷款利率下降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2.5%。

央行又一次降息,存贷款基准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贷款利率下降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2.5%。这是央行今年首次降息,距离上次降息3个月。记者了解到,虽然降息,但伴随着降息的是银行存款利率的上浮空间更大了,央行决定将银行存款利率的上浮空间进一步打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因而存款利率受此影响较小,二年期、三年期定期存款反而还能增收。

 >>>点击报名参加3.22日房天下羊年首开看房团<<<

此次降息,活期存款利率0.35%未变,但高利率从之前的0.42%上涨至0.455%。定期存款也是如此,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此次降息后存款利率为2.5%,上浮1.3倍为3.25%。在此之前,基准利率是2.75%,上浮1.2倍之后是3.3%。二年期、三年期定存之前多为4.02%和4.8%,降息并扩大浮动区间后,多可以达到4.03%和4.875%,甚至比降息之前还要多。

记者3月1日走访我市多家银行发现,在央行扩大存款利率上浮空间之后,地方商业银行表现积极,内蒙古银行、包商银行各档存款利率均一浮到顶,执行高利率吸引存款,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25%,二年期、三年期分别为4.03%和4.875%;而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中,除建行上浮1.16倍,一年期为2.9%外,其他三家均上浮1%,为2.75%;此外,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业似乎不差钱,也只上浮1%,一年期利率也只是2.75%;而浦发、中信、兴业、民生、光大、华夏等股份制银行利率居中,均上浮了1.2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内蒙古银行的专业人员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利率分化将更加明显,中小银行由于资金来源相对较少,有更大的动力去吸收存款。

记者以10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在央行此次降息之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是2.75%,如果上浮1.2倍到顶,则为3.3%;而在降息之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5%,如果上浮1.3倍到顶,为3.25%,即便都是上浮到顶,客户存款利息也将有所减少。以存款10万元计算,一年将减少利息50元。而同样以存款10万元一年为例,存到上浮程度低的银行利率2.75%,利息就是2750元,如果存到上浮程度高的银行利率3.25%,利息是3250元,两者相差500元。因此,随着利率市场化,老百姓存款也要“货比三家”,找到优利率。

虽然降息对于房贷者来说是利好消息,但记者了解到,对于大部分房奴来说,要到明年才能享受到好处。据建行工作人员介绍,银行房贷对于利率调整一般有三种方案:一是银行利率调整后,所贷款利率在次年开始执行;二是满年度调整,即每还款满一年调整执行新的利率;三是在利率调整后的次月执行新的利率水平。具体如何要看所签署的房贷合同,大部分的合同都是次年调整。所以,房贷要明年才能下降。

 推荐阅读>>>

房企不差钱扎堆“从医”养老地产开启新时代?

办理不动产登记可网上预约 高端住宅或将降价

未来房贷9折以下将成主流 或将出现8折房贷

专家:2015年房地产将“不喜不悲”

"风"相同"猪"变重 二度降息难现上轮行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