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土地审计汇总近尾声 部分案件已上报国务院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3-12 06:00

[摘要] 去年审计署开展的土地财政现场审计工作基本结束,汇总工作也大部分完成。一些重大事项还在深入核查,而相关土地问题的整改行动已经在进行。

去年审计署开展的土地财政现场审计工作基本结束,汇总工作也大部分完成。一些重大事项还在深入核查,而相关土地问题的整改行动已经在进行。

3月10日,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对《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了上述信息。

RDER-: 0px;BORDER-RIGHT: 0px;WHITE-SPACE: normal;WORD-SPACING: 0px;BORDER-BOTTOM: 0px;TEXT-TRANSFORM: none;FLOAT: none;COLOR: rgb(51,51,51);OUTLINE-WIDTH: medium;PADDING-BOTTOM: 0px;PADDING-: 0px;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 'Hiragino Sans GB';OUTLINE-STYLE: none;PADDING-LEFT: 0px;MARGIN: 0px;BORDER-LEFT: 0px;DISPLAY: inline !important;LETTER-SPACING: normal;OUTLINE-COLOR: invert;PADDING-RIGHT: 0px;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点击报名参加3.22日房天下羊年首开看房团<<<

董大胜还称,此次土地财政审计工作也关注反腐,的确发现不少违规违法案件,一些特别重大的案件已经报告给国务院。

土地财政审计关注反腐

董大胜告诉本报记者,根据以往几次土地财政审计情况,审计发现的一大问题出现在土地出让金收支方面,比如地方政府在收入方面违规、变相减免土地出让金,部分土地出让金未纳入基金预算管理等。

在土地管理方面,土地出让未按照规定程序操作,出现先用后批、违规用地、以租代征耕地等现象突出。另外,耕地占补以劣补优、弄虚作假、土地囤积闲置等问题也比较常见。

他认为,这次审计工作也很可能发现类似的问题。

董大胜告诉本报,土地财政审计是一种经常性的监督工作,反腐也是其中一项。在当前反腐态势下,审计机关也很关注这方面工作。“不会放掉任何一个可疑的线索。”

“去年土地审计中的确发现不少违规违法案件,我们会分门别类来处理。比如特别重大的案件,我们会报告给国务院总理。案件比较清楚,金额不是很大,会交给检察机关、土地管理部门或地方政府处理。”董大胜称。

他透露,目前有部分案件已经上报给国务院。

去年8月开始,国家审计署对过去6年地方土地出让收支、土地征收、储备、供应、整治、耕地保护及土地执法等情况进行大规模性审计。地方政府约15万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成为审计的重点之一。

连查三个月后,土地财政审计工作接近尾声。董大胜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汇总工作大部分完成,而相关土地问题整改活动也在进行。

比如,今年2月份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提出,根据这次全面审计,在对闲置土地开展专项督察。必须针对审计督察发现问题,采取铁腕措施,严肃问责,既要查处土地出让收支管理违规等乱作为,又要纠正土地闲置中反映出的各种不作为。

国土资源部已经确定了今年在国土资源系统中,开展针对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领域突出问题的两大专项整治行动,以此为抓手着力解决国土资源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新增地方债务要控制住

董大胜告诉本报记者,地方政府一定要严格控制新增债务。

“审计署2011年、2013年都审计过地方债,每次审计之后都强调控制住新增债务,但是都没有控制住,地方债增速还比较快。不能继续这样,一定要把新增债务过快势头控制住。”董大胜称。

根据审计署数据,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10.9万亿元。财政部去年下半年开展了地方政府清理甄别工作,统计截至2014年底的新债务数据,目前数据还在汇总过程中。

董大胜告诉《财经日报》记者,审计机关也发现了个别地方多报政府债务。“一些地方把不属于地方政府的债务作为地方债上报。比如,一个政府工程还没完工,不需要支付剩余工程款,但地方就把这笔钱算做政府债务。审计署也向国务院反映过这个情况。”

他建议,各相关部门应确保地方债务清理甄别的准确性。对现有存量债务甄别为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应该尽快纳入预算中归还。对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分类处理,剥离出经营效益好的公司,把政府债转化为企业债。

另外,一些政府债务还可以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来偿还,借新还旧。也可以积极推进PPP模式,化解存量债务。另外,政府还可以变卖国有资产还债。

他告诉本报记者,各级政府要承担化解政府债务的主体责任,而上级政府也要关注地方偿债危机,必要时还是需要协调。

 推荐阅读>>>

业内人士分析称房产税在今年开征的可能性极小

国家直接对个人征税体系建立 房产税改革铺路

八部委研讨不动产登记实施细则 称与房产税无关

国税总局:今年将推动房产税等相关税收立法

李稻葵:房产税比例应低于1% 好是人人都要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