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传政府要出大招救市 将如何影响房地产市场?

和讯网  2015-03-21 03:00

[摘要] 业内人士预测,全国两会结束后,在支持经济增长方面,第一个亮出大招的,是房地产政策。已经确定的两项内容是:以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降至两成;降低二套房首付成数和贷款利率。尚未确定的一个内容是,征收营业税5年改成3年。那么这些救市政策将如何影响房地产呢?

国家总理李克强在两会期间的政府报告中明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如果不出意料,两会结束后,在支持经济增长方面,个亮出大招的,是房地产政策。其主要内容,3月19日晚上已有媒体披露。已经确定的两项内容是:以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降至两成;降低二套房首付成数和贷款利率

尚未确定的一个内容是,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满5年的,征收营业税,改为: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满3年的,征收营业税。

攸克君揣测,这份文件在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完成会签后,即将下发。

 >>>点击报名参加3.22日房天下羊年首开看房团<<<

此前,济南已率先迈出放宽的步子。3月16日,济南市宣布,首套房已还清贷款,再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90平方米以下住房,首付降至两成。济南的政策被媒体报道后,没有被中央政府部门叫停,说明这是默许的,甚至可能是授意的。

去年9月30日央行已经调整了房贷政策。已还清贷款购买第二套房信贷政策比照首套房执行。

华夏时报在两会召开期间发出的一篇报道里,引用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的话说,“(两会之后)预计接下来相关部委将会落实,对已有的政策做出相应调整,包括降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至五成,下调二套房贷款利率等,以及对改善性需求重新定义。”这句话显然是对上述住建部牵头文件好的注解。

中央确定的目标是,今年GDP将增长7%左右。攸克君此前已经分析过,7%的目标是底线,必须完成,只能高,不能低。但据经济学专家分析,从今年前两个月的经济指标来看,情况不太好。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我们都是用房地产救市。这一次,也不例外。因为实践证明,房地产这招管用。

大家关心的是,救市文件下发后,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如何?攸克君简要观点如下:

其一,房地产板块的股价会作出一定反应,也就是上涨。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期间作政府工作报告和答记者问,都明确提到了,要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但次日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价似乎并没有涨。这可能是因为,股市还在等待政策的具体化、明朗化。攸克君认为,如果救市文件明确提出降低首付和房贷利率,应视为房地产企业(包括上市公司)的大利好。

其二,房价会立即稳定下来,不排除部分城市热点项目开始酝酿涨价。主要是一线城市和主要二线城市。政策对三四线城市的影响十分有限。二手房(房源、代理、租房)要涨得比一手房快。

其三,成交量将逐步提高。等政策下发后,需要一定的消化期。大约半个月至一个月以后,成交增长的变化就会体现出来。政策消息透露之后至政策正式下发这段时间,市场反而成交很少,因为购房者都会等待。

其四,2015年房价和成交量都不可能暴涨。根本原因是,2015年的楼市,市场自身的力量要大于政策的力量。库存较高,房价已经到达很高的平台,投资性需求对后市充满怀疑,三四线城市已严重透支,二线城市增长空间有限,而一线城市仍然限购

政策刺激,有没有用?有用,但不可能像打鸡血那样管用。攸克君的建议是,自住需求和改善性需求,要买赶紧买,但投资性购房,还是小心为好。

即使政府出大招救市,对房地产产生利好影响,开发商也不要抱过高的期望。今年楼市肯定会比去年好,但能不能像2013年一样好,很难说,更别提2010年了。全民买房的时代过去了,投资买房的鼎盛期也过去了。

 推荐阅读>>>

政协委员建议披露问题房地产 建项目质量追踪体系

国家发改委:清理奇葩收费 房地产查档按成本收费

房地产税:将是地方政府未来的主要税收来源之一

房价淡出两会视角 中国房地产高峰期或已过去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新低 楼市3月有望复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