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呼和浩特:步入“云”上生活

正北方网(呼和浩特)  2015-04-14 06:00

[摘要] IBM提出智慧城市概念到现在仅为6年,这个新颖的概念无论是建设模式,还是运营模式都处于探索发展的过程中。可是,对于这个“舶来品”,国内的跟进速度却令人吃惊。

IBM提出智慧城市概念到现在仅为6年,这个新颖的概念无论是建设模式,还是运营模式都处于探索发展的过程中。可是,对于这个“舶来品”,国内的跟进速度却令人吃惊。

根据工信部的数据,仅2012年,就有320个城市共投入3000亿元建设智慧城市。至2013年8月,住建部批准193个城市(城区)进行智慧城市试点。智慧城市,一时风头无两。

那智慧城市能否解决中国城市病?高度雷同的规划、层出不穷的城市发展问题,很可能导致中国的智慧城市不“智慧”。一些地方建智慧城市往往是从某一条、某一块,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政务等着手的,虽然容易上手,但是条块分割,易造成信息孤岛,以至于不得不重新来过,造成资源极大浪费。甚至,有些地方只是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拉动GDP的手段,口号叫得再响,也只是一场投资盛宴而已。

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重在资源整合基础上的能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缺乏顶层设计。如果规划不智慧,靠智慧化手段也解决不了问题。在数百城市争跳智慧城市“龙门”之际,我们不妨冷静思考下,这个“洋处方”究竟怎样才能治好中国城市病?

随时查询城市交通状态、自主选择个性化优质教育资源、定制专属医疗服务……从前需要跑断腿才能办好的事,如今只需点击鼠标或滑动手机屏幕就可以轻松实现,这就是智慧城市带给我们的改变。2014年3月,呼和浩特就已经完成了“智慧呼和浩特”建设总体规划;今年1月,正式下发了《“智慧呼和浩特”建设方案》;3月,确定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一旦拥有智慧,就能做到城市管理和服务的精准化,市民可以享受到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社会服务。

强大后盾:云产业迅速发展

4月5日,呼和浩特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内,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火花四射。3座数据机房已完成封顶,铲土车正在平整路面。数据机房里,工人忙着焊接蓄冷罐,空调、供电、楼宇智能联控等机电设备开始装机。同时,消防、电、水等管线铺设得有条不紊。

目前,中国电信云计算产业园已有百度、腾讯、搜狗、阿里巴巴、搜狐等10余家知名企业入驻运营,中国电信云计算数据中心现有资源的70%被利用;中国联通已有百度、阿里巴巴、联通、搜狐、聚友、蓝汛等应用企业入驻;中国移动一期预计6月底达到装机试运行条件,届时可达到约1万个机架的服务能力。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云计算在各行业和领域中的落地开始加速,不仅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这一经济、高效的新技术,而且很多行业还形成了有行业特色的云平台,各种各样的云计算服务业开始涌现。那么究竟什么是云计算?云计算和智慧城市有着怎样的联系?

据呼市发改委副主任田建军介绍,云计算是以虚拟化技术为基础、以按需付费为商业模式,具备弹性扩展、动态分配和资源共享等特点的新型网络化计算模式。在云计算模式下,软件、硬件、平台等IT资源将作为基础设施,以服务的方式提供给使用者。举个简单的例子: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电子商务服务就是一项标准的云计算服务,即在网络环境下,在特定电子商务平台完成的一系列商品交易过程,包括商品挑选、确定、支付和购买、商品投递、接收或退换等;再比如,我们经常使用的手机APP,大部分就是以手机为终端,通过无线网络访问云端的云计算服务。

智慧城市的创建需要云计算信息化的强大支撑,同时,随着呼和浩特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云计算在智慧交通、医疗、教育、社区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将会极大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居民生活提供许多的便利。

为市民讲解电子政务系统。

呼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平台24监测。正在加紧建设的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城管信息员沿街查看采集信息。

立体构建:云服务全面覆盖

呼和浩特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为严重缺水的城市,再加上过度资源开发对城市环境和草原生态环境造成较大破坏,这些已严重制约了呼和浩特市的社会经济发展,生态治理迫在眉睫。

今年,呼和浩特市决定通过财政投入引导资金1亿元,春华水务公司和供排水公司自筹11亿元,贷款3亿元,以智慧水务为核心,把水务工程建设、水务应用与创建节水型社会和草原生态恢复相结合,构建从源头到龙头的饮用水安全保障工程和再生水回用体系,将呼和浩特市打造成为智慧水务应用与缺水地区用水安全保障相结合的典型示范。

目前,呼和浩特水务管理的智慧管理系统已开始启动,利用华旭智慧水务云端平台的技术架构,将系统性地帮助管理者解决城市蓄水、供水、用水、排水、节水、污水、防洪、排涝等环节的业务需求,并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更轻松地管控城市水务。

按照《“智慧呼和浩特”建设方案》,今年,呼和浩特预计共投资23.42亿元将先从推进智慧水务管理、环保节能管理、城市管理等方面入手,渐进推进智慧医疗和智慧社区、智慧教育,科学布局医院信息化和全员人口信息库、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数据库建设,构建智慧型管理社区和智慧教育的全方位服务。

据了解,智慧城市的立体构建包括城市网格化管理、绿色建筑与照明节能、智慧社区、智慧一卡通、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水务、智慧乳业九个专项应用。建成后,云服务将全面覆盖我们的生活。供水、供气、供电、供热、电信、有线电视、银行、城建等部门信息系统将逐步整合共享,形成便捷高效的公用事业服务信息网络平台,为市民提供及时、简单、便捷、虚拟化的生活服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数字娱乐等网络化的公共服务,逐步优化人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面向基层、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公共服务体系将使城乡的数字差距逐步缩小,推动教育、医疗等资源的均等化,促进形成公平、和谐的社会氛围。

未来愿景:“云”上生活很便捷

靠近一栋建筑,大门会自动滑开;进入一间房屋灯具会自动亮起;在屋内运动,恒温器会自动启动空调;随意走动中,动作感应监控摄像头会跟踪你……这些场景也许你已经习焉不察,然而在并未远去的若干年前,它们都不可思议。智慧城市不仅让科技在社会生产中广泛运用,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

“现在,社保核定缴费上网就办理了,真是方便。”李女士每月都要为公司办理社保核定缴费。从3月13日开始,呼市参保单位社会保险核定缴费可以网上办理后,再也不用排队耗时间了。

如今,网上政府已成为政府行使职能的主要形式。去年,呼市84个单位开始网络问政84个,政务微博开通率近80%,重点发布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进展、民生政策解读、惠民利民举措和突发事件处置等群众密切关注的重要信息,并及时回应网民在微博留言中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等。

同时,智慧城市也会让远程视频交流、网上购物、远程学习、电子医疗等数字化新生活梦想成真。各种内容丰富、多样化的云服务能够满足市民对医疗保健、教育、娱乐、家政服务等方面的要求,智能设备实现实时控制,数字媒体可以让声音、文字、图像的综合集成和共享。这些智慧化手段会让信息传播得更通畅,生活变得更高效、便捷。

试想一下,出门上班前,智能手机已经为你选好了今天的交通工具;电动汽车的导航显示:今天的上班路线交通状况良好;在城市的大小街道中,随处可见健康医疗检测设备……这样的“云”上生活的确令人向往。

推荐阅读>>>

住建部:以租代售去库存开发商:是亏本买卖

内蒙古自治区城镇体系规划 通过住建部审查

住建部: 未听说将停止建设经济适用房

住建部澄清停建经适房 今年开工将超700万套

住建部村镇司司长:城镇人口比例14年降了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