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擅自买卖农村房屋法院判决合同无效

中国农业新闻网   2015-04-25 06:00

[摘要] 在农村购买了独家小院,全家人都觉得很高兴,没想到后来却因无法办理产权转移手续而导致一场官司。近日,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原被告双方所签订的房屋买卖协议无效,被告刘某返还原告李某房款13.5万元并赔偿损失87459元。

在农村购买了小院,全家人都觉得很高兴,没想到后来却因无法办理产权转移手续而导致一场官司。近日,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原被告双方所签订的房屋买卖协议无效,被告刘某返还原告李某房款13.5万元并赔偿损失87459元。

>>>点击进入房天下4月26日大型免费看房团<<< 

2006年12月24日,李某和刘某签订房屋买卖协议一份,约定刘某自愿将位于湍东镇某村小院一座卖给李某,房屋总价值14.5万元,刘某无偿为李某办理房权证,李某先交付13.5万元,待房权证交付时,剩余1万元一次性付清。

然而,在其后办理产权过户手续中,因种种原因至今未能办成。经法院查明,刘某出售给李某的房屋的土地类型为集体所有制土地,现该房产的评估价为290765元。

法院审理认为:土地管理法明确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原、被告所争议的房产其用地性质为农村集体土地,而李某并非该集体组织成员,因此该房屋买卖合同无效。刘某收取的房款13.5万元应当予以返还。同时,刘某应对合同无效承担主要责任,酌定承担60%的责任为宜。因所争议的房产目前的评估价为290765元,增值145765元,故刘某应赔偿其中的60%共计87459元,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推荐阅读>>

房价一旦一落千丈 楼市将暴露出20个惊人后果

央行降息房贷利率打折双重利好推动楼市复苏

楼市时隔6年再遇购买窗口期:将迎第4轮刺激政策

楼市新年开春利好 呼市购房者纷纷开始出手

多项新政节后落地:不动产登记3月1日起实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