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传央行限制银行高存款利率:勿上浮1.5倍

腾讯财经  2015-05-16 03:30

[摘要]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央行官员本周要求商业银行将高存款利率维持在2月份设定的水平,不要上调到央行周日设定的1.5倍于基准利率的上限水平,不遵守的机构将面临处罚。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央行官员本周要求商业银行将高存款利率维持在2月份设定的水平,不要上调到央行周日设定的1.5倍于基准利率的上限水平,不遵守的机构将面临处罚。此举试图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控制借款者融资成本,突显央行急于提振经济。

中国央行宣布扩大存款上浮空间至1.5倍。但有外媒提到,除南京银行充当带头大哥将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40%外,其他各家都未有大幅的上浮,其中宁波银行尚未采取任何行动。“此前有约谈,不能上浮到顶。”上述媒体原因中国银行的相关人士介绍称。

  >>>点击进入房天下5.24大型免费看房团<<<

央行周末在《下调人民币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答记者问》中对存款利率超出合理水平、扰乱市场秩序的金融机构发出警告。“人民银行还将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进一步发挥好对金融机构利率定价的行业自律作用,按照激励与约束并举的原则,对利率定价较好的金融机构继续优先赋予更多市 场定价权和产品创新权;对存款利率超出合理水平、扰乱市场秩序的金融机构加以自律约束。”

上周日,中国央行再次降息25个基点,这是六个月内的第三次降息。关键的一年存款基准利率降至2.25%,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此举将金融机构一年存款利率上限由之前的3.25%调整至3.375%。

两位商业银行有关人士向《华尔街日报》表示 ,在本周的会议上,央行要求商业银行将高存款利率维持在周日调整前,即3.25%。其中一位称,过去几次降息时央行也曾提出类似的要求。

该匿名人士称,“存款利率上限显示,央行对利率自由化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积极。”这名有关人士就职于某国有金融机构。他同时表示,未来利率理论上自由化之后,这类“内幕”操作仍将存在。

为推动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曾表示今年内将完成利率自由化。5月存款保险的推出理论上会为存款者提供安全网。

中国央行面对的问题非常棘手,经济增速回落、房地产大面积滞销、企业债高企,以及工业产能过多等在中长期都会是对央行政策把控的挑战。经济状况低迷导致的通胀下滑意味着实体经济中实际利率在上升。央行还需研究更多应对方案。

据央行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一季度实际贷款利率均值为6.78%,尽管11月至一季度结束央行降息共65个基点,实际贷款利率相较去年第四季度仅下降15个基点。

 推荐阅读>>>

呼和浩特汽车客运东枢纽站8月完工

呼和浩特市 今年预计要完成17项重点规划任务

国务院出台规定:网速需提高40% 流量不能清零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内蒙低保家庭"按户施保"

嘉茂路口和四毛路口公交专用道怎么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