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白银时代的房企突围 从内部“联姻”到深度拥抱互联网

新华网  2015-05-22 06:00

[摘要] 昨天,华远地产和360、方兴地产和腾讯相互“表白”,“互联网+地产”的动作愈发频繁。纵观市场,近年来房企寻求转型突破,拥抱互联网的为数不少,但更多的是通过传统联合拿地、注资开发、收购股份等方式合作。

昨天,华远地产和360、方兴地产和腾讯相互“表白”,“互联网+地产”的动作愈发频繁。纵观市场,近年来房企寻求转型突破,拥抱互联网的为数不少,但更多的是通过传统联合拿地、注资开发、收购股份等方式合作。

>>>点击进入房天下5.24大型免费看房团<<<

上周,万达集团和万科集团“牵手”,越来越多的房企告别“单打独斗”,走上“联姻”之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联姻”在一定程度上属无奈,但所带来的分担资金风险、共同分享开发将成为未来国内房企经营的一种趋势。而房企转型寻求突围的种种尝试究竟效果如何?还需市场长期来检验。

房企“联姻”从联合拿地到跨界互联网

“表白日”,“互联网+房地产”的概念再次刷屏朋友圈。5月20日,华远和360搭伙,方兴拥抱腾讯,加上前几天“正荣携手小米”,一周之内,就有三家大中型企业想深度拥抱互联网。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华远与360的合作,拟将360智能家居引入华远社区,而方兴与腾讯的合作则是选取一个项目地块,与腾讯智慧工程院共同设计开发一个智慧化小区

其实,“互联网+房地产”在去年“双十一”就曾吸引众多眼球。万科联合阿里在天猫开辟购房专区,招商地产与招商银行合作推出积分买房活动,远洋地产则与京东金融展开众筹。房企纷纷借力 “双十一”联姻互联网,但比前大多仍停留在为卖产品而进行的营销和服务阶段。

与跨界互联网相比,房企更擅长联合拿地、注资开发、收购股份等传统的“联姻”方式。

过去几年中,每逢市场变幻莫测,房企“抱团”迹象就愈发明显。

进入2015年,房企之间的合作显得更加的密切。上周,两大地产界巨头万达集团、万科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未来将会在多个版块进行合作。拟合作的方向包括共同拿地开发、轻资产运营与金融创新、社区消费O2O等方面,区域可能涉及海内外市场。

可以看出,无论是跨界互联网,还是联合拿地、收购股份等传统联姻方式,“孤军奋战难自保,单打独斗难为继”正逐渐成为中国房企的共识。

“白银时代”房企利润下降谋求转型

近来,“白银时代”频频出现在众多业内的声音中,这似乎是房企近期频繁联姻的深层次原因。尽管近期楼市政策频出,但从已公布的业绩来看,整体下滑的格局没有改变。

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一季度期间,前十名上市企业中,包括万科、中海外、保利、碧桂园、世茂在内的5家企业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一季度前十名上市企业销售总额较2014年同期下降9.3%。

统计显示,今年以前,上市房企一季度的整体净利润曾三次出现下滑,分别是2009年、2012年和2014年。以近一次为例,2014年一季度,142家上市房企共实现营业收入1107.27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40亿元,同比下滑5.4%。

来自统计部门的数据似乎更印证了“白银时代”的到来。国家统计局本周发布数据,今年4月,仅深圳一城市房价较去年上涨0.7%,其余69城房价同比继续下降。70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48个,上涨的城市有18个。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大部分城市楼市仍有“去库存”压力,起码在上半年不可能出现大规模涨价,甚至在年内也难以大规模涨价。而房企利润下滑,除了有时间节点等短期原因,也与行业发展趋势有关。随着房地产步入新常态,全行业轻松赚钱的高增长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回归正常利润将成为趋势。

“新常态”下 “联姻”成果有待观察

行业利润率出现持续下滑成为“新常态”,这是大多数房企转型需要面对的问题。房企“抱团”也好,“联姻”也罢,虽然不是完全的“无奈之举”,但是将带来怎样的行业变化仍有待观察。

方兴地产总裁李从瑞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规模化粗犷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业跨界融合,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互联网+延伸出的新格局也为方兴地产产品战略的升级和探索智慧化生活带来无限的机会和挑战。

发展商需要相互取长补短,发挥各自的优势,来共同面对‘白银时代’的挑战。合作也是双方在‘白银时代’战略转型的需要。”万科总裁郁亮曾如此表示。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合作成本之高,“联盟”并非适合所有企业。尤其一些中小企业,也许合作的成本会更高,因此需要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房企之间需既能分摊成本、分担风险,也能因地制宜,各取所需。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购房者或消费者将成为整个市场真正意义上的核心,开发商必须认真研究购房者或消费者的需求,否则将很难在“白银时代”做精准营销,很难找到自己合适的客户,也很难做好运营服务。从万科与万科合作的角度来看,毫无疑问,在楼市下半场,在房地产行业增速已经呈现出下滑趋势的市场背景下,房企还是要提前打好这一个转型的马拉松之战。

也有房地产市场研究人员表示,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建立智慧社区或许“大有可为”。一方面,社区服务管理实现智能化、网络化、自动化,提升效率的同时将实现成本节约;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将逐渐成为了解住户的机构,能够据此面向住户推出各式各样的产品与服务,或许能够打造新型O2O社区服务模型,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推荐阅读>>>

我敢说你敢听 房企全面娱乐时代

不能错过的二手房按揭贷款买房需知

春季重点搜罗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

二手房满2年免营业税 买婚房不用累成狗

特价出击房为你而来 刚刚降价快来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