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1-4月份呼和浩特市经济总体呈现平稳运行态势

呼和浩特日报  2015-05-24 06:00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加大等复杂形势,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主题活动,及早谋划,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各地各部门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为抓手,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全市经济稳中有进,总体呈现平稳运行态势。

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26.6亿元,同比增长6.8%。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2.9亿元,增长16.8%,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1亿元,增长1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400亿元,增长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4%。

新常态经济形势下,我市同、全区一样,经济增长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变,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较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从构成和内涵看,符合新常态“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的基本特征。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67.9%,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较2014年又提高1.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居全区各盟市首位;居民收入增速超过地区生产总值2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小幅上涨。

一、农牧业生产开局顺利。一是农作物总播面积保持稳定。预计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为685.2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二是春耕春播有序准备。目前,银行已发放春播资金12.8亿元,占所需贷款额的62.4%。土壤墒情好于去年4月同期,一、二类墒情分别占全部耕地面积的54.4%、39.9%。三是农村“十个全覆盖”工作进展顺利。按自治区要求,计划组织509个村实现“十个全覆盖”,截至4月底已有465个村开工建设,开工率91.4%,44个村正在开展招标工作。

二、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完成较好。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较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较自治区快1.4个百分点。一是优势产业支撑作用明显。乳业、电力、石化、生物、电子、光伏六大优势产业共完成产值约373.3亿元,占全市工业总量的73.1%。其中,乳业完成产值73.5亿元,同比增长12%;光伏产业完成产值15.5亿元,同比增长65.2%。二是重点企业拉动有力。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近70%的前20户重点企业累计实现产值354.9亿元,同比增长7.9%,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5.3个百分点。

三、现代服务业增长有力。一是金融业健康发展。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完成5169.4亿元和54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 %和16.4%。保险机构保费收入完成27.2亿元,同比增长47.5%。二是旅游业快速发展。1-4月份全市旅游接待人数533.5万人次,同比增长19%;旅游收入86.2亿元,同比增长23%。三是航空运输业较快增长。航空货邮吞吐量1.1万吨,旅客吞吐量206.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7.5%和21.5%。

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1-4月份,全市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2.9亿元,同比增长16.8%。分产业看,第二产业完成投资45.2亿元,同比增长39.8%。其中工业投资完成45.2亿元,第三产业完成投资75.0亿元,同比增长9.9%。从项目看,列入全市亿元以上(房地产项目5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册的429个项目中,开复工273个,开复工率64%,完成投资85.8亿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0.4%。其中,复工项目233个,复工率76%,完成投资81.3亿元;新开工项目40个,开工率为33%,完成投资4.5亿元。

五、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进展。一批做大经济总量、提升产业层次的大项目、好项目取得新突破。大唐托电五期、华能和林电厂、京能盛乐热电、中环光伏三期、晶环蓝宝石二期等重点项目均实现开复工。庆华煤基清洁能源多联产项目已取得国家发改委“大路条”。城市快速路快速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通过国务院批准。浪潮云计算项目顺利推进。我市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10个服务业集聚区被自治区政府认定为自治区服务业集聚区。我市被国家建设部、科技部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这些都反映出,我市经济在结构调整中正发生积极变化,新业态正在涌现,新动力正在孕育。

六、财政收入快速增长。1-4月份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1亿元,增长19.9%。其中,国税部门完成1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完成年初预算的32.7%;地税部门完成47.7亿元,同口径比上年同期增长11.6%,完成年初预算的30.3%;财政部门组织收入完成31.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8.7%。从旗县区收入情况看,4月份旗县区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5.31亿元,占全市收入总量的60.8%,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7.7%。

七、民生情况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7627元,同比增长8.5%。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9691元,同比增长7.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350元,同比增长8.9%。农村居民收入较城镇居民收入高1.6个百分点。物价保持低位运行。1-4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4%,较自治区高0.7个百分点,较国家低0.1个百分点。中小企业市场主体增长明显。截至4月中旬,我市共有私营企业4.5万户,注册资本2006.1亿元,同比分别增26.7%和64.7%。

虽然我市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但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持续,面临的形势还比较严峻,主要体现在:一是重大项目开工不足,特别是新项目开工率低;二是工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转型升级任务仍然很重;三是服务业增长面临考验,特别是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回落较快;四是企业投资信心不足,投资意愿减弱,部分投资主体放缓项目进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